5亲人葬身火窟 乌市罹难者亲属:永不信政府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1月29日讯】新疆乌鲁木齐的一场火灾,在中国全国范围内引爆了一场始料未及的“白纸革命”。一位流亡海外的维族人士有5名亲戚在乌鲁木齐的火灾中丧生。这位罹难者的亲属日前接受了外媒的采访,忆及亲人无辜丧生的惨状痛哭不已,誓言永远不再相信中共政府。

近日,中国多个大中城市先后爆发了民众群体反抗官府封控措施的事件。大批民众自发上街聚集,手举白纸抗议官方以防疫之名,毫无人道地将民众长时间封锁在家。这场突如其来的“白纸革命” 震惊了海内外,而引发这场抗争运动的直接导火索是近日发生在新疆乌鲁木齐的一场火灾

24日晚间,乌鲁木齐市天山区的吉祥苑小区居民楼发生火灾,造成10人死亡、9人受伤的惨痛后果。事发现场视频显示,由于当地防疫封控,有官方设置的大量铁栅栏等障碍物和居民私家车堵住了进入小区的通道,导致消防车无法进入该小区及时灭火救援。事后官方还不顾事实卸责甩锅,引爆国人的强烈怒火。

一位流亡国外的维吾尔族男子,有5位亲人在这场火灾中不幸罹难。这名男子日前接受了法新社的专访,表达了自己对亲人的惨死的悲痛与愤怒。

据法新社报导,流亡瑞士的麦麦提(Maimaiti)现年27岁。在这次乌鲁木齐发生的火灾中,他48岁的姑姑以及她的4个年仅4岁至13岁的孩子都不幸丧生。

麦麦提在苏黎世(Zurich)的家中接受专访时告诉法新社的记者,当他从朋友那里得知自己的姑姑和她的4个孩子全都葬身火窟的消息时,震惊得难以置信。他说:“我的手脚都在颤抖,感觉头晕目眩、恶心想吐,我真的无法理解。”

麦麦提泪流满面地说:“我姑姑只是普通的家庭主妇,一生致力于照顾和教好孩子。”

据麦麦提的讲述,他大约从2017年5月起就与姑姑失去了联系,当时新疆的维吾尔族民众遭到中共政府的广泛镇压,至少有上百万维族人被警方任意拘留关押,因此很多身居海外的维族人与新疆的亲属失去了联系。他没有想到的是,在亲戚失去音讯5年后,自己竟然会以这种惨痛的方式听到亲人的消息。

麦麦提提到,火灾之后,他曾看到网路疯传的截图,他认出那是自己的表弟发出的呼救讯息。在火灾发生时,他的表弟在小区群组里发帖,乞求邻居救救他的母亲和兄弟姐妹。那则帖文写道:“我联系不上住在1901号的人,不知道他们情况如何,他们打不开门。你们能破门进去吗?里面还有小孩。”

麦麦提表示,他的亲戚们之所以没有得到及时的救援,是因为他们是维吾尔维族。他愤怒地表示,发生这样的惨剧后,“我永远不会相信中国政府”。

对于这场火灾后维族人的处境,麦麦提很悲观。他直言,只要维吾尔人发动抗议,政府就会让他们彻底噤声,示威者都会被抓,(维族人)将受到更严格的控制。

乌鲁木齐火灾发生后,当地居民在现场拍摄的大量视频短片在网络上迅速传播开来,罹难者生前在大火中痛苦呼救的声音,以及消防车被堵在小区外无法施救的场景,深深刺痛了中国民众的良心,也让曾经被无理封锁在家,遭受过种种艰难与辛酸的中国民众难以压抑心中的怒火。大规模群体抗争事件,随后在北京、上海、南京、成都等大城市爆发,抗议民众甚至勇敢喊出了“共产党下台”、“习近平下台”的口号。

对于中国大陆这次突如其来发生的群体抗争运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社会学教授孔诰烽评论说:看不到尽头的“动态清零”政策,已经耗尽了中国年轻人、中产阶级、工人、甚至是部分精英阶层的耐心,包括乌鲁木齐大火和近期的郑州富士康事件,都在民众累积深厚的不满情绪上,延烧出了大规模的抗争。

美国智库“外交关系委员会”(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专家黄延中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如果中国政府对近日发生的抗争事件处理不当,“高度动荡的局势可能酿成六四以来最严重的政治危机”。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