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親人葬身火窟 烏市罹難者親屬:永不信政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29日訊】新疆烏魯木齊的一場火災,在中國全國範圍內引爆了一場始料未及的「白紙革命」。一位流亡海外的維族人士有5名親戚在烏魯木齊的火災中喪生。這位罹難者的親屬日前接受了外媒的採訪,憶及親人無辜喪生的慘狀痛哭不已,誓言永遠不再相信中共政府。

近日,中國多個大中城市先後爆發了民眾群體反抗官府封控措施的事件。大批民眾自發上街聚集,手舉白紙抗議官方以防疫之名,毫無人道地將民眾長時間封鎖在家。這場突如其來的「白紙革命」 震驚了海內外,而引發這場抗爭運動的直接導火索是近日發生在新疆烏魯木齊的一場火災

24日晚間,烏魯木齊市天山區的吉祥苑小區居民樓發生火災,造成10人死亡、9人受傷的慘痛後果。事發現場視頻顯示,由於當地防疫封控,有官方設置的大量鐵柵欄等障礙物和居民私家車堵住了進入小區的通道,導致消防車無法進入該小區及時滅火救援。事後官方還不顧事實卸責甩鍋,引爆國人的強烈怒火。

一位流亡國外的維吾爾族男子,有5位親人在這場火災中不幸罹難。這名男子日前接受了法新社的專訪,表達了自己對親人的慘死的悲痛與憤怒。

據法新社報導,流亡瑞士的麥麥提(Maimaiti)現年27歲。在這次烏魯木齊發生的火災中,他48歲的姑姑以及她的4個年僅4歲至13歲的孩子都不幸喪生。

麥麥提在蘇黎世(Zurich)的家中接受專訪時告訴法新社的記者,當他從朋友那裡得知自己的姑姑和她的4個孩子全都葬身火窟的消息時,震驚得難以置信。他說:「我的手腳都在顫抖,感覺頭暈目眩、噁心想吐,我真的無法理解。」

麥麥提淚流滿面地說:「我姑姑只是普通的家庭主婦,一生致力於照顧和教好孩子。」

據麥麥提的講述,他大約從2017年5月起就與姑姑失去了聯繫,當時新疆的維吾爾族民眾遭到中共政府的廣泛鎮壓,至少有上百萬維族人被警方任意拘留關押,因此很多身居海外的維族人與新疆的親屬失去了聯繫。他沒有想到的是,在親戚失去音訊5年後,自己竟然會以這種慘痛的方式聽到親人的消息。

麥麥提提到,火災之後,他曾看到網路瘋傳的截圖,他認出那是自己的表弟發出的呼救訊息。在火災發生時,他的表弟在小區群組裡發帖,乞求鄰居救救他的母親和兄弟姐妹。那則帖文寫道:「我聯繫不上住在1901號的人,不知道他們情況如何,他們打不開門。你們能破門進去嗎?裡面還有小孩。」

麥麥提表示,他的親戚們之所以沒有得到及時的救援,是因為他們是維吾爾維族。他憤怒地表示,發生這樣的慘劇後,「我永遠不會相信中國政府」。

對於這場火災後維族人的處境,麥麥提很悲觀。他直言,只要維吾爾人發動抗議,政府就會讓他們徹底噤聲,示威者都會被抓,(維族人)將受到更嚴格的控制。

烏魯木齊火災發生後,當地居民在現場拍攝的大量視頻短片在網絡上迅速傳播開來,罹難者生前在大火中痛苦呼救的聲音,以及消防車被堵在小區外無法施救的場景,深深刺痛了中國民眾的良心,也讓曾經被無理封鎖在家,遭受過種種艱難與辛酸的中國民眾難以壓抑心中的怒火。大規模群體抗爭事件,隨後在北京、上海、南京、成都等大城市爆發,抗議民眾甚至勇敢喊出了「共產黨下台」、「習近平下台」的口號。

對於中國大陸這次突如其來發生的群體抗爭運動,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社會學教授孔誥烽評論說:看不到盡頭的「動態清零」政策,已經耗盡了中國年輕人、中產階級、工人、甚至是部分精英階層的耐心,包括烏魯木齊大火和近期的鄭州富士康事件,都在民眾累積深厚的不滿情緒上,延燒出了大規模的抗爭。

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委員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專家黃延中則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如果中國政府對近日發生的抗爭事件處理不當,「高度動盪的局勢可能釀成六四以來最嚴重的政治危機」。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