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辽宁两省书记换人 传刘国中任中共副总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1月28日讯】中共二十大后,高层人事持续调整。近日,陕西、辽宁两省书记换人。其中陕西省长赵一德接替刘国中任陕西省委书记,有消息说,刘国中或将任中共国务院副总理。

中共官媒11月27日报导,日前,中共中央决定:刘国中不再兼任陕西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赵一德任陕西省委书记。

现年57岁的赵一德,浙江温岭人。长期在浙江官场任职。2006年11月起,任浙江省温州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市长;衢州市委书记;浙江省委秘书长、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河北省委副书记等职;2020年7月起,任陕西省委副书记、省长、党组书记。中共第二十届中央委员。

现年60岁的刘国中,黑龙江望奎人。曾任中共黑龙江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副省长,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四川省委副书记等职;2016年12月起,任吉林省委副书记、副省长、吉林省长等职。

2018年起,刘国中任陕西省委副书记、省长;2020年7月起任陕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在中共二十大晋升为政治局委员。

中共官方报导没有提及刘国中的去向。香港《星岛日报》日前报导,消息透露,刘国中将调中央,候任国务院副总理。

不过上述消息尚未得到中共官方的证实。

外界注意到,在中共二十大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67岁)、副总理韩正、孙春兰、胡春华(59岁)、刘鹤,均落选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委员。也就是说,直到明年3月全面交接前,中共国务院罕见出现没有政治局成员的过度班子。

外界普遍预测,李强在明年3月接替李克强的位置,任中共国务院总理。但李强没有副总理经验,也从未任何中央工作的经验,其能否胜任总理一职,备受关注。

此外,辽宁省委书记也换人。

中共官媒今天(11月28日)报导,张国清不再兼任辽宁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郝鹏任辽宁省委委员、常委、书记。

现年62岁的郝鹏,是中共二十届中央委员,此前任中共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其早年长期任职航空系统,曾任兰州市副市长,西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青海省长等职。2016年起任职国务院国资委。

郝鹏、张国清均出身军工企业。2013年4月起,张国清先后任重庆市委副书记、市长、党组书记;天津市委副书记、市长、党组书记;辽宁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中共第二十届中央委员。

中共二十大后,上海、广东、北京、福建、陕西、辽宁六省份党委书记调整。

中共二十大新一届权力核心成员,多为习近平的亲信,并与习在地方共过事。

《华尔街日报》此前曾报导说,许多投资者和分析师担心这个由习近平亲信组成的领导班子,将削弱决策过程中的讨论环节,并加大发生重大政策失误的风险。

原《南方都市报》和《新京报》主编程益中曾对海外自由亚洲电台报导表示,只要习近平继续他的无限期极权统治,即使领导班子里存在个别自由派人士,他们也只会与习近平保持一致,而对于社会发展的作用只能微乎其微。

(责任编辑:唐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