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最新人事动向 传习家军有人让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5月08日讯】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7日被确认出任湖北代理省长,原省长王晓东请辞。除两人外,中南海讨论的最新人事变动中,还包括一名习家军成员,有可能让位。

湖北省人大常委会5月7日宣布,王晓东辞去省长职务,由王忠林任湖北省副省长、代理省长。稍早前的5月1日,湖北官方信息显示,王忠林已出任该省省委副书记、省政府党组书记职务。按照惯例,王忠林稍后将正式出任湖北省长。

王忠林的人事调整,据信与4月30日的中共政治局的会议有关。港媒《明报》称,此次会议上讨论的人事变动,除了确定的王忠林之外,还有多省高官被调整。

包括:浙江省委常委兼温州市委书记陈伟俊将接任武汉市委书记;请辞的王晓东则赴中共政协专门委员会任职;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被指接掌国家发改委,省长许勤任省委书记,省长则由山东省委副书记杨东奇接替;山东副省长曾赞荣,将出任青岛市委书记,跻身省委常委,填补王清宪升任安徽省长后的空缺。

报导中提到王晓东转任政协属于闲职,过往不少原实权高官均在退至二线的人大、政协职务后被查。王晓东因在武汉疫情期间表现不佳,被传因压力太大而中风入院。

王晓东请辞当天,湖北省政府前秘书长、省政府办公厅前主任别必雄,被以涉嫌受贿罪、滥用职权罪起诉。由于作为王晓东的大秘、大管家别必雄此时被起诉,王晓东似乎不妙。

而港媒上述提到,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接掌国家发改委。若消息属实,或意味着现任发改委主任何立峰将退居二线,66岁的何立峰是广东兴宁人,曾长期在福建任职,是习近平在福建时的旧部,习家军的一员。

何立峰2017年2月任发改委主任,次年任全国政协副主席,是第十九届中央委员。

中共各派都在为“二十大”卡位

由于今明两年是中共的政治年,二十大将在明年秋季召开。从去年开始,各级地方官员已经进入“换届高峰期”,各派势力都在为“二十大”卡位。

截止去年年底,全中国至少10余省份的省级党政“一把手”出现人事调整,10个省的省级党委书记换人。

陆媒统计,从去年2月下旬习近平的亲信应勇从上海调任湖北省委书记算起,至12月已有10余个省份省级党政“一把手”配备出现人事变动。有15个省份迎来新任省级政府“一把手”。

今年3月31日到4月1日,2天之内再有7省高层调整,有10名高官上位。其中河南省长尹弘出任甘肃省委委员、常委、书记,届龄退休的林铎不再担任甘肃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而吉林省委常委、长春市委书记王凯,则接替尹弘。

有港媒评论称,最近的一连串人事异动令人眼花撩乱,既有升迁、提前卡位,亦有为他人腾位的安排。

以尹弘接任甘肃省委书记为例,虽然由第二把手变成第一把手。但从河南与甘肃两省比较,无论从人口,还是经济实力,后者均不如前者,尹弘的调动实为明升暗降,为他人腾位。

尹弘背景复杂,出身于团派系统,从副部级升到正部级仅用7年。尹弘担任上海市委秘书长期间,是时任上海市委书记韩正的“大秘”。

韩正是江派上海帮大员,被指是江泽民“钦定”的家族利益代言人。

港媒引述学者分析说,习为二十大连任进一步巩固权力,将清洗可能出现的反对势力,“上海帮”出身的韩正下场难料。

同时习近平也在从中央到地方进行人事布局,安插亲信,做为习家军的一员,届时何立峰是退位还是调职还有待观察。

(记者李芸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