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拓:从下滑到坍塌 国足告别世界杯之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1月27日讯】举世瞩目的第22届世界杯足球赛11月20日在卡塔尔开幕了。中国队再次无缘参赛。中国足球已经尴尬了几十年,从邓小平时代起就一蹶不振,直到习近平时代形成断崖式下跌。体制原因造成的足球界腐败,似乎已经成为无法绕开的因素。

世界杯亚洲预选赛中国队被越南淘汰 球迷大怒

2022年11月20日,第22届世界杯足球赛首次在中东国家卡特尔开幕。中国男足早在世界杯小组赛中即被邻国越南队以1:3的比分淘汰出局,再次无缘世界杯。

2月1日虎年大年初一,中国队输给越南队后,社交媒体上出现各种愤怒到爆的镜头,有人边骂娘边直接拿铁锤敲烂电视,甚至直接把电视摔在地上踩。

难怪球迷受不了。这是中国男足在预选赛第八轮中迎来的本组最弱的越南队。

前七轮比赛,中国队取得1胜2平4负,积5分排第五,越南队7战全败,积0分垫底。而且第三轮中国队曾以3:2赢过越南队,这也是本届赛事中唯一的一场胜利。

因之前战绩不佳又饱受外界非议,原国足主教练李铁下课。武汉卓尔球队主教练兼任俱乐部常务副经理李霄鹏上台后形势很不妙,第一场就0:2输给了日本队。

搜狐网称,这是李霄鹏最好的机会:赢了越南队,可以给国足挽回一点颜面。

结果,中国队开场16分钟就丢了两球,最终1:3输给了越南队。这是中国男足32年来第一次输给越南队,也以此彻底告别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范志毅名句“国足输给越南,真是脸都不要了”再次爆红。

范志毅是原国足队长,曾获得甲A联赛最佳射手名誉,2001年成为中国第一位获得亚洲足球先生殊荣的球员。

2013年6月15日,在安徽合肥进行的一场国际友谊赛中,中国男足1:5负于仅以半主力阵容出战的泰国男足。赛后范志毅接受媒体采访时怒评:“中国足球脸都不要了!再这样下去要输越南了。输完越南后再输缅甸,现在没人输了。”

中国问题专家、资深评论人士石山说到民间曾流传一种说法:领导一喜欢,足球就完蛋。此说法可以从邓小平习近平两位球迷身上看到踪影。

邓小平喜爱足球 中国足球梦难圆

邓小平是1920年16岁去法国勤工俭学之后成为铁杆足球迷的。旅法5年,邓喜欢上了几乎所有西方的玩意儿。他爱吃马铃薯、乳酪、牛角面包,嗜饮葡萄酒和咖啡,最痴迷的运动就是足球,据资料记载,他曾有一次花1天饭钱5法郎买了一张最便宜的门票去看足球比赛。

1924年巴黎主办奥运会足球赛,邓小平很想一睹为快,苦于没钱,竟拿一件外衣送到当铺换钱买票去看球赛。

邓小平在毛泽东死后第一次公开露面是在1977年7月30日的北京工人体育场看台上。当时北京举办“长城杯”国际足球邀请赛,中国青年队和香港队进入了决赛。据邓女儿邓榕回忆,邓此次在公众面前出现是一次纯粹的球迷行为。

结果中青队战胜香港队,获得冠军。邓赛后接见运动员说,今后要走出国门,通过打比赛,学习先进,积累经验,尽快提高中国的足球水准。

BBC在2018年12月21日发文称,1974年邓小平第二次复出、任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后,官员为他播放世界杯纪录片,他会花上几个小时观看。

据官方资料记载,有官员回忆,邓在看足球影片时很少说话,但却会迫切地问:“还有什么?再放!再放!”

从1954年就在邓小平身边担任卫士的张宝忠中将回忆说,1990年第十三届世界杯足球赛时,邓86岁。央视实况转播了52场比赛,他天天看,几乎一场没落,“看不了的他让我给他录下来。而且录下来以后,还不让我告诉他结果,真可谓过足了瘾。”

张宝忠说,“他不像我们一看输了就骂街。他说:‘这个看球呀,不一定进多少球就是有水准,不进球也好看。我们虽然输了,但是咱们队员都努力了,都踢得不错,但是水准跟人家不在一个档次上,踢得还不错呢。’”

为了做好中国足球梦,邓小平至少说过三次“足球从娃娃抓起”。

据人民网2019年3月1日报导,1974年1月4日,邓小平曾说:“足球不从娃娃搞起,是上不去的。”“体育专业队目前需要补充,得从娃娃选起。三千人太少。要提一个大、中、小的方案。选人要慎重。”

另据《城市快报》2006年1月8报导,1979年1月,邓小平接见体委负责人时说:“增加‘娃娃’的事,要专门写个报告,要包括军队在内……足球不从娃娃抓起,是搞不上去的。”

1985年8月11日,首届国际足联16岁以下柯达杯世界锦标赛的闭幕式在北京举行,时任中共副总理李鹏向中共国家体委负责人传达了邓的话:足球要从娃娃抓起。

另据前中共国家体委负责人荣高棠回忆,邓小平早在1950年就曾经说过类似的话。

BBC说,邓小平成为十亿人口的社会主义政权领袖时,没有忘记年少时的憧憬——希望中国在足球场上冲击世界杯。

此前中国唯一冲击世界杯的尝试是1958年世界杯预选赛(以净胜球差被印尼队淘汰)。

但邓小平的复出和“从娃娃抓起”论并没有解开中国男足的魔咒。

1981年11月30日中国队客场对亚洲杯冠军科威特,只要取胜就能确保出线。虽然中国队以一球落败,但离“改革开放”之初进军世界杯的梦想依然很近。

1982年1月20日,中国队以1:2败在身高体壮的纽西兰人面前,无缘是次世界杯。

此后中国男足又在冲击世界杯决赛圈这条路上接连失败:1985年“折戟沉沙负香港”、1989年“只差一步到罗马”,1997年“魂断金州”……

2002年以后,中国足球没有再接近过世界杯,而且当届国家队中的三名“国脚”在几年后大规模“打黑反腐”行动中被捕入狱。

习近平也是球迷 中国足球梦不醒

不仅邓小平喜爱足球,习近平也是个足球迷。

习2013年6月6日在出访墨西哥演讲时说:“我是一个足球迷。”

习近平曾获赠球星贝克汉姆的纪念球鞋和球衣,他还对贝克汉姆说:“我是你的粉丝。”

习近平少年时代曾就读北京八一学校。此校足球氛围浓厚,他也爱上了足球。

2016年9月习近平重回母校,看小球员为他表演带球过人时还说,“五十多年前我就在这个地方踢过球”,“我们的球队在北京市比赛中拿过冠军,在全国比赛得了第四名”。

2012年他访问爱尔兰都柏林一个体育运动协会时,一位足球教练请他试脚,身着黑色大衣和皮鞋的习近平没有推辞,接过足球说“大家都靠边点”,在周围人的笑声中,他一脚将球踢向远方。

人民网2018年6月发文披露,习近平年轻时曾与“棋圣”聂卫平在上海观看国足和英甲亚军沃特福德的比赛,当沃队打进5球时,二人愤愤离场。聂卫平后来表示,习近平虽然“看得伤心”,“但他一直很关注中国足球”。

北京(08)奥运会举办之后,2009年10月习近平访问德国时表示,“中国下了一个决心,既然我们其它的运动可以拿到金牌,那么足球啊,一定要下决心搞上去,但是这个时间会很长。”

世界杯出线、举办世界杯、获得世界杯冠军,是习近平的三个愿望。

体制噩梦——中国球迷心中永远的痛

后邓小平时代,习近平的三个愿望被国足打得粉碎。

2018年6月至7月莫斯科举办21届世界杯时,中共央视主持人白岩松吐槽:“中国除了足球队没去,基本上其它的都去了。”

白岩松指的“其它”包括中国以十万只小龙虾驰援俄罗斯,代替中国队“征服”了世界杯。这让中国球迷酸到心里。

今日头条有“体育名嘴”讽刺国足:02年国足的身上有腹肌,现在国足是“白斩鸡”,都是在挣钱,花2300万欧元天价请外教,最可悲是连国门都走不出去!

卡特尔世界杯开踢前几日,前国足主教练李铁参与足协举办的职业教练员培训大会时,在杨晨、范志毅等业界大佬悉数在场的情况下,被纪委带走。

据《足球报》消息,李铁在担任国足主帅之余,利用职务之利谋取私利,拉赞助、接广告、排挤归化球员,让更多国内球员竞争上岗,从中收取好处。

李铁被带走调查,或将再次掀开中国足坛多年来腐败运营机制的黑幕。

批评者质疑,就像中国经济发展缺少自由市场一样,尽管有两代中共党魁倾举国之力,中国足球还是离世界杯那么遥远,这能算真正的体育大国吗?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