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反对派领袖安华 获任命为马来西亚首相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1月24日讯】马来西亚19日举行大选,但产生了僵局国会,国家元首苏丹阿布杜拉22日表示,他会迅速挑选出任首相人选。路透社报导,反对派领袖安华已被任命为首相,将在今天(24曰)下午5时向国王宣誓后就职。

安华(Anwar Ibrahim)与前首相慕尤丁(Muhyiddin Yassin)所领导的两大主要阵营,在19日的大选中无一取得足够席次组阁执政。

安华领导的多种族联盟赢得国会最多的82席,慕尤丁手下联盟赢得73席,而组成新任政府须掌握简单多数112席。

马国3年来更换了3位首相,也面临了激励经济复苏所需决策拖延的风险。

2022年11月22日,马来西亚反对派领袖、希望联盟主席安华离开他的Bukit Gasing办公住所,他预计国家宫会见马来西亚国王。(Annice Lyn/Getty Images)

大选后,阿布杜拉(Al-Sultan Abdullah)为各政党订下截至22日下午2时为止的期限,以建立结盟关系,形成国会多数席次,但安华和慕尤丁都未能成功,因为现任执政联盟国民阵线(Barisan Nasional)拒绝与其中任何一方合作。国民阵线仅拿下30席,是这个联盟历来最差的选举结果。

最后需由阿布杜拉作决定,他虽然大体只是仪式性元首,但可以任命任何他认为能掌控国会多数的人选。

他22日告诉记者:“我会很快作出决定。”他也要求马来西亚人接受他任何有关政府组成的决定。

在安华与阿布杜拉会面后的记者会中,阿布杜拉表示希望能组成强有力的政府,“要在种族、宗教或区域上更具包容性”,而且要聚焦重振经济。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