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再提炼纯度达60%浓缩铀 西方国家同声谴责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1月23日讯】伊朗开始在另一座核设施提炼纯度达60%的浓缩铀后,美国22日对伊朗发展核子计划与弹道飞弹的进展“深表关切”,英国、德国和法国也齐声谴责伊朗。

法新社报导,白宫国安发言人柯比(John Kirby)在华府媒体简报会中表示:“我们将确保让总统(拜登)掌握所有选项。”

他说:“我们当然没有改变我方立场,我们不会让伊朗拥有核武能力。”

与此同时,伊朗宣布在提炼浓缩铀方面已有所进展,西方国家政府担心这是秘密核子计划的一部分。

伊朗学生通讯社(ISNA)报导指出,“伊朗首度在福尔多(Fordo)核厂提炼纯度60%的浓缩铀”;这项发展后来获伊朗原子能组织(Atomic Energy Organisation of Iran)主席艾斯拉米(Mohammad Eslami)证实。

制造原子弹需将铀浓缩至纯度90%,而提炼纯度达60%的浓缩铀则是向取得武器级核材料迈出重大一步。

联合国国际原子能总署(IAEA)今天(22日)证实,伊朗已开始在地下的福尔多核设施提炼纯度达60%的浓缩铀。

国际原子能总署在致法新社的声明中表示:“署长葛罗西(Rafael Mariano Grossi)今天在致成员国的最新报告中说,伊朗自2021年4月起在纳坦兹(Natanz)核设施提炼纯度达60%的浓缩铀,除此之外,也已开始在福尔多燃料浓缩厂(Fordo Fuel Enrichment Plant)提炼高浓度浓缩铀。”

国际原子能总署证实伊朗正在提炼纯度达60%的浓缩铀后,英国、法国和德国今天齐声谴责伊朗扩大其核子计划。

欧盟3巨头英法德政府表示,伊朗提炼的浓缩铀纯度,已“远远超出”2015年核协议订定的上限。通称伊朗核子协议的“联合全面行动方案”(Joint Comprehensive Plan of Action, JCPOA),目的在于遏制伊朗发展核武的野心。

声明指出,伊朗正在福尔多核厂提炼纯度60%的浓缩铀,借此挑战全球禁止核子扩散。

3国表示:“这项具有重大核子扩散相关风险的举措,并没有可靠的民事理由。”

“我们将持续与国际伙伴磋商,讨论如何才能最妥善地解决伊朗持续升级核活动一事。”

(转自中央社/责任编辑:夏明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