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幕:习近平派秘密小组赴美 表诚意避免脱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1月22日讯】《华尔街日报》11月21日报导,习近平当局正转向秘密管道,来巩固与美国的外交关系。在与拜登总统会谈之前,习派出秘密顾问团赴美,意在向华盛顿发出信号,表示有诚意防止双方关系脱轨,并愿意找到一种沟通渠道。

上周在印度尼西亚举行的G20峰会前一天(14日),拜登习近平举行了首次面对面的会谈。《华日》引述知情人士透露,在拜习会之前的几天,中方派遣了一个由高级政策顾问和企业高管组成的代表前往美国纽约,与一个由保险业高管莫里斯‧格林伯格(Maurice Greenberg)牵头的美国对口小组会面。

华尔街高管在北京的权力走廊中一直占有特殊地位,而现年97岁的格林伯格一直被称中共的“老朋友”之一。在20世纪90年代北京加入世贸组织时,他是游走于美国国会的重量级人物。

消息人士透露,习近平在中共二十大获得第三任权力之后,立即批准了这个由中共外交部下属智库组织的这次外交旅行,而美方代表团在会议前则通知了白宫的国家安全委员会和其它机构。

《华日》报导说,习近平批准这个代表团,意在向华盛顿发出信号,表示他有诚意防止双方关系脱轨,并愿意找到一种沟通渠道。

报导说,习近平正试图稳定双边关系,同时为中美之间更大的竞争做准备。

11月10日-11日,双方各派出13名代表,在位于纽约的格林伯格的保险和投资公司斯塔尔(C.V. Starr & Co.)总部举行会面。

据与会者称,在这次一天半的会议中,双方讨论了在台湾问题上的分歧,以及两国政府可能合作的领域。美国代表团强调了台海和平的必要性,而中共代表则强调了台湾最终与大陆统一的重要性。

与会人员透露,上述中方小组暗示,中共政府可能愿意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及朝鲜问题等地缘政治事项上与华盛顿方面合作。条件是华盛顿方面在台湾等问题上尊重中方的核心利益,以及放松向中国公司出售高科技的限制。

会后,双方同意明年在中国举行下一轮会谈。

格林伯格的高级助手透露,拜登政府已经听取了双方交流活动的内容——他起名为“Morefar项目”,此项目以格林伯格在纽约北部招待政府和商界领袖的一处偏远庄园命名。

双方代表举行上述会谈之后,“拜习会”登场。

拜登总统和中共领导人习近平11月14日举行了长达3个多小时的会谈,双方会后声明显示,这次“拜习会”涉及人权、台湾、经贸、乌克兰战争以及朝鲜等问题,但在相关问题上都是各说各话,无法达成共识。

双方唯一的共识是,避免中美关系持续恶化,避免或至少推迟冲突的发生。

(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