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季皮肤干痒?10妙招可改善

进入秋冬季节,早晚气温差别大,许多人的皮肤会变得干燥、粗糙、脱屑以及瘙痒无比。想要缓解皮肤瘙痒,除了可以求助皮肤科医生,民众还可以通过中医的调理与护肤方法,改善皮肤干燥瘙痒问题。

秋冬的气候寒冷干燥,人体皮脂腺、汗腺分泌的皮脂及汗液的分泌也会减少,皮肤就会变得干燥皲裂。这时候,缺乏皮脂膜保护的皮肤也较容易受到清洁用品的刺激,例如肥皂、清洁剂或洗涤剂等,最后造成接触性皮肤炎或湿疹性皮肤炎。

进入秋冬季节,早晚气温差别大,许多人的皮肤会变得干燥、粗糙、脱屑以及瘙痒无比。(Shutterstock)

秋冬季节出现的湿疹通常属于干性湿疹。据中医称,手脚易冰冷、循环不良的气血虚弱体质的人,特别容易在冬季出现干性湿疹。

气虚和血虚体质的人所表现出来的湿疹状况略为不同。气虚体质者,平时容易疲倦、犯困、胃口不好、拉肚子。这类人冬季若出现干性湿疹,皮肤会没有光泽,偏白;血虚体质者,平时手脚末稍容易没血色,血液循环不好,易头晕目眩,皮肤也较干。这类人患上冬季干性湿疹,皮肤更容易干裂、干燥。

如何有效预防和缓解冬季皮肤干痒和湿疹发作呢?要注意以下事项:

1、切忌搔抓

皮肤瘙痒时,多数人的反应是用手抓,其实皮肤干燥引起的瘙痒,会越抓越痒,容易损伤皮肤,甚至造成继发感染。

2、洗澡水切忌过热

水温过热会破坏皮肤油脂,并加重瘙痒,因此洗澡时,水温最好控制在40℃以下,洗澡时间也不宜太久。如果皮肤已经被抓破,可以用燕麦浴来舒缓瘙痒。

3、减少洗澡次数

由于冬天皮脂分泌少,频繁洗澡易导致皮肤干燥。如果没有大量出汗,建议两天洗澡一次。

4、用不含香精沐浴露

皮肤干燥时可选用不含香精的沐浴露或非碱性肥皂,以减少对皮肤的刺激。此外,也可以改成一周使用1-3次沐浴露。

皮肤干燥时可选用不含香精的沐浴露或非堿性肥皂,以减少对皮肤的刺激。(Unsplash)

5、擦乳液、油类保湿

洗完澡要立刻擦乳液或油类护肤液来保湿皮肤。乳液成分越简单越好,最好是无色素或香精成分,以免皮肤过敏。此外,纯橄榄油也是滋润皮肤的圣品,可在乳液中加入少许橄榄油,或直接擦在干燥皮肤上。

此外,擦“紫云膏”也可以帮助修复干裂的皮肤和滋润皮肤。这种药膏的成分很天然,包括紫草、麻油、当归、黄蜡等成分,对治疗皮肤干裂有明显的功效。但如果有出现发炎、红肿、化浓水等皮肤病症,就不适合使用紫云膏。

纯橄榄油也是滋润皮肤的圣品,可在乳液中加入少许橄榄油,或直接擦在干燥皮肤上。(Pexels)

6、补充蛋白质、胶质或油脂食物

日常饮食中,可多吃牛肉、猪肉和鸡肉来补充蛋白质。也可以吃胶质食物如黑木耳和白木耳。杏仁、核桃等油脂较多的种子也可多食用。

7、多喝水

皮肤干痒时要多喝水,每天最少喝2000毫升,可让肌肤保持水嫩嫩。

8、衣物以棉质为主

皮肤干痒时,衣物最好以宽松的棉质衣服为主,以避免毛料直接接触皮肤。紧身、羊毛或其它纤维的衣物容易刺激皮肤,引起剧烈瘙痒。

9、避免吃辛辣和燥热食物

尽量避免吃辣椒、干姜或胡椒等燥热的食物,以免刺激皮肤汎红发痒。

10、注意环境湿度

如果空气湿度过于干燥,可以使用加湿器。

 

(责任编辑:卓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