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季皮膚乾癢?10妙招可改善

進入秋冬季節,早晚氣溫差別大,許多人的皮膚會變得乾燥、粗糙、脫屑以及瘙癢無比。想要緩解皮膚瘙癢,除了可以求助皮膚科醫生,民衆還可以通過中醫的調理與護膚方法,改善皮膚乾燥瘙癢問題。

秋冬的氣候寒冷乾燥,人體皮脂腺、汗腺分泌的皮脂及汗液的分泌也會減少,皮膚就會變得乾燥皸裂。這時候,缺乏皮脂膜保護的皮膚也較容易受到清潔用品的刺激,例如肥皂、清潔劑或洗滌劑等,最後造成接觸性皮膚炎或濕疹性皮膚炎。

進入秋冬季節,早晚氣溫差別大,許多人的皮膚會變得乾燥、粗糙、脫屑以及瘙癢無比。(Shutterstock)

秋冬季節出現的濕疹通常屬於乾性濕疹。據中醫稱,手腳易冰冷、循環不良的氣血虛弱體質的人,特別容易在冬季出現乾性濕疹。

氣虛和血虛體質的人所表現出來的濕疹狀況略爲不同。氣虛體質者,平時容易疲倦、犯睏、胃口不好、拉肚子。這類人冬季若出現乾性濕疹,皮膚會沒有光澤,偏白;血虛體質者,平時手腳末稍容易沒血色,血液循環不好,易頭暈目眩,皮膚也較乾。這類人患上冬季乾性濕疹,皮膚更容易乾裂、乾燥。

如何有效預防和緩解冬季皮膚乾癢和濕疹發作呢?要注意以下事項:

1、切忌搔抓

皮膚瘙癢時,多數人的反應是用手抓,其實皮膚乾燥引起的瘙癢,會越抓越癢,容易損傷皮膚,甚至造成繼發感染。

2、洗澡水切忌過熱

水溫過熱會破壞皮膚油脂,並加重瘙癢,因此洗澡時,水溫最好控制在40℃以下,洗澡時間也不宜太久。如果皮膚已經被抓破,可以用燕麥浴來舒緩瘙癢。

3、減少洗澡次數

由於冬天皮脂分泌少,頻繁洗澡易導致皮膚乾燥。如果沒有大量出汗,建議兩天洗澡一次。

4、用不含香精沐浴露

皮膚乾燥時可選用不含香精的沐浴露或非鹼性肥皂,以減少對皮膚的刺激。此外,也可以改成一週使用1-3次沐浴露。

皮膚乾燥時可選用不含香精的沐浴露或非堿性肥皂,以減少對皮膚的刺激。(Unsplash)

5、擦乳液、油類保濕

洗完澡要立刻擦乳液或油類護膚液來保濕皮膚。乳液成分越簡單越好,最好是無色素或香精成分,以免皮膚過敏。此外,純橄欖油也是滋潤皮膚的聖品,可在乳液中加入少許橄欖油,或直接擦在乾燥皮膚上。

此外,擦「紫雲膏」也可以幫助修復乾裂的皮膚和滋潤皮膚。這種藥膏的成分很天然,包括紫草、麻油、當歸、黃蠟等成分,對治療皮膚乾裂有明顯的功效。但如果有出現發炎、紅腫、化濃水等皮膚病症,就不適合使用紫雲膏。

純橄欖油也是滋潤皮膚的聖品,可在乳液中加入少許橄欖油,或直接擦在乾燥皮膚上。(Pexels)

6、補充蛋白質、膠質或油脂食物

日常飲食中,可多吃牛肉、豬肉和鷄肉來補充蛋白質。也可以吃膠質食物如黑木耳和白木耳。杏仁、核桃等油脂較多的種子也可多食用。

7、多喝水

皮膚乾癢時要多喝水,每天最少喝2000毫升,可讓肌膚保持水嫩嫩。

8、衣物以棉質為主

皮膚乾癢時,衣物最好以寬鬆的棉質衣服爲主,以避免毛料直接接觸皮膚。緊身、羊毛或其它纖維的衣物容易刺激皮膚,引起劇烈瘙癢。

9、避免吃辛辣和燥熱食物

儘量避免吃辣椒、乾薑或胡椒等燥熱的食物,以免刺激皮膚汎紅發癢。

10、注意環境濕度

如果空氣濕度過於乾燥,可以使用加濕器。

 

(責任編輯:卓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