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间谍首次被引渡美国受审 判刑20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1月22日讯】11月16日首位被引渡到美国受审的中共情报人员徐延军,因间谍罪被美国联邦法院重判20年监禁。专家认为,这是美国对中共间谍渗透行动的有力反击。

11月16日美国司法部俄亥俄南区联邦检察官办公室宣布,中共政府情报官员徐延军,16日在辛辛那提联邦法庭因间谍罪,被判处20年监禁。

联邦陪审团判定徐延军的所有罪名成立,包括串谋和企图从事经济间谍活动以及窃取商业机密等。

中国律师吴绍平:“美国法院在这个时候重判中共的间谍人员,一个方面是对中共的警告,另外一个方面也可以清楚的知道,美国对中共这样的间谍行为,的确也是到了难以容忍的地步了。从某种角度上也显示出美国在这个秘密战线上,将会继续对中共开展更加强有力的反击行动。”

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局长雷伊(Christopher Wray)表示:“这起案件是中共持续攻击美国经济安全,威胁美国国家安全的最新例子。”“这些罪行表明,中共将不惜一切代价使美国的公司倒闭,损害美国工人的利益。只要中共政府继续违反美国的法律,威胁美国的工业和机构,联邦调查局将与全球各地的伙伴合作,将中共间谍绳之以法。”

吴绍平:“中共的这种情报工作,直接危害了美国的军事安全以及国家安全,如果它的技术窃取一旦成功的话,它也直接影响到美国航空公司,乃至航空业在世界的商业地位。因为中共关于航空业里面的发动机技术,包括材料技术等,都是远落后于欧美国家的,它没有办法造出像样的发动机。”

美国司法部长贾兰德(Merrick Garland)当天也发表声明说,法院的这项判决表明间谍罪行的严重性,以及司法部调查和起诉中共政府、或任何外国势力,试图威胁美国经济与国家安全的决心。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硕士赖建平:“美国以前一直是采取的是希望中国改良,但这些年来美国终于发现了,中共的野心在政治领域,在军事领域,剩下的在经济领域里,他们发现了中共的野心并且发现了中共的手段,所以最近这些年,他们加强了对中国间谍的侦破力度。”

徐延军是第一个被引渡到美国受审的中共特务。根据司法部的调查,徐延军是中共国安部属下的江苏省国安厅六局的一名副处长。

他涉嫌从2013年起,用多种伪装身份来接触美国顶尖航空航天企业的专家,招募这些专家以赴大学演讲的名义前往中国,并为他们支付费用和津贴,试图通过这些专家窃取商业机密。

赖建平:“这次被判了20年应该是一个罪有应得的下场,他窃取经济、技术、特别是高科技领域里面的商业、贸易、投资各方面的情报,而且他还试图要窃取军事领域的情报。”

司法部起诉书提到具体的案例是,徐延军试图窃取与通用电气航空(GE Aviation)独家的复合材料飞机发动机风扇的相关技术。

2017年,徐延军结识了通用一名前往中国大学演讲的员工后,向这名员工索取“系统规格、设计流程”的信息,当时,通用电气航空已经在和FBI合作。

2018年4月1日,徐延军前往比利时与这名员工见面时被捕,同年10月被引渡到美国受审。

赖建平:“中国实际上在所谓的改革开放以后,其实一直就在对美国、对西方社会进行全方位的渗透,它的渗透是包括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社会,方方面面的渗透。渗透的方式有官方的渗透,比如它的国安部、安全部门、统战部门,也有它派在海外的各种各样的影子机构。”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硕士赖建平表示,中共把窃得的西方科技机密用于本土制造,以加强中共的扩张实力,企图反制、威慑西方,也将对人类社会的和平造成威胁。因此,打击中共间谍不只是美国的要务,所有国家都必须对此形成共识,严加防范。

编辑/孟心琪 采访/李韵 后制/王明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