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間諜首次被引渡美國受審 判刑20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22日訊】11月16日首位被引渡到美國受審的中共情報人員徐延軍,因間諜罪被美國聯邦法院重判20年監禁。專家認為,這是美國對中共間諜滲透行動的有力反擊。

11月16日美國司法部俄亥俄南區聯邦檢察官辦公室宣布,中共政府情報官員徐延軍,16日在辛辛那提聯邦法庭因間諜罪,被判處20年監禁。

聯邦陪審團判定徐延軍的所有罪名成立,包括串謀和企圖從事經濟間諜活動以及竊取商業機密等。

中國律師吳紹平:「美國法院在這個時候重判中共的間諜人員,一個方面是對中共的警告,另外一個方面也可以清楚的知道,美國對中共這樣的間諜行為,的確也是到了難以容忍的地步了。從某種角度上也顯示出美國在這個祕密戰線上,將會繼續對中共開展更加強有力的反擊行動。」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局長雷伊(Christopher Wray)表示:「這起案件是中共持續攻擊美國經濟安全,威脅美國國家安全的最新例子。」「這些罪行表明,中共將不惜一切代價使美國的公司倒閉,損害美國工人的利益。只要中共政府繼續違反美國的法律,威脅美國的工業和機構,聯邦調查局將與全球各地的夥伴合作,將中共間諜繩之以法。」

吳紹平:「中共的這種情報工作,直接危害了美國的軍事安全以及國家安全,如果它的技術竊取一旦成功的話,它也直接影響到美國航空公司,乃至航空業在世界的商業地位。因為中共關於航空業裡面的發動機技術,包括材料技術等,都是遠落後於歐美國家的,它沒有辦法造出像樣的發動機。」

美國司法部長賈蘭德(Merrick Garland)當天也發表聲明說,法院的這項判決表明間諜罪行的嚴重性,以及司法部調查和起訴中共政府、或任何外國勢力,試圖威脅美國經濟與國家安全的決心。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美國以前一直是採取的是希望中國改良,但這些年來美國終於發現了,中共的野心在政治領域,在軍事領域,剩下的在經濟領域裡,他們發現了中共的野心並且發現了中共的手段,所以最近這些年,他們加強了對中國間諜的偵破力度。」

徐延軍是第一個被引渡到美國受審的中共特務。根據司法部的調查,徐延軍是中共國安部屬下的江蘇省國安廳六局的一名副處長。

他涉嫌從2013年起,用多種偽裝身分來接觸美國頂尖航空航天企業的專家,招募這些專家以赴大學演講的名義前往中國,並為他們支付費用和津貼,試圖通過這些專家竊取商業機密。

賴建平:「這次被判了20年應該是一個罪有應得的下場,他竊取經濟、技術、特別是高科技領域裡面的商業、貿易、投資各方面的情報,而且他還試圖要竊取軍事領域的情報。」

司法部起訴書提到具體的案例是,徐延軍試圖竊取與通用電氣航空(GE Aviation)獨家的複合材料飛機發動機風扇的相關技術。

2017年,徐延軍結識了通用一名前往中國大學演講的員工後,向這名員工索取「系統規格、設計流程」的信息,當時,通用電氣航空已經在和FBI合作。

2018年4月1日,徐延軍前往比利時與這名員工見面時被捕,同年10月被引渡到美國受審。

賴建平:「中國實際上在所謂的改革開放以後,其實一直就在對美國、對西方社會進行全方位的滲透,它的滲透是包括政治、經濟、軍事、文化、社會,方方面面的滲透。滲透的方式有官方的滲透,比如它的國安部、安全部門、統戰部門,也有它派在海外的各種各樣的影子機構。」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表示,中共把竊得的西方科技機密用於本土製造,以加強中共的擴張實力,企圖反制、威懾西方,也將對人類社會的和平造成威脅。因此,打擊中共間諜不只是美國的要務,所有國家都必須對此形成共識,嚴加防範。

編輯/孟心琪 採訪/李韻 後製/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