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广两地封控再升级 北京封城再创新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1月21日讯】中国疫情不断升温,北京和广州继续升级“清零”措施。广州11个区全部采取了不同程度的封控。北京被指形同封城,但官方将责任推给下面,提出新词“区自为战”。

北京创新词变相封城

近日,北京通报的日增感染数不断飙升,甚至罕见地接连通报了3例80岁以上的死亡案例,被质疑是在为升级管控营造舆论。

11月20日,北京官方在防疫新闻发布会上宣布,要“加大全市统筹,实行区自为战”,“以最短事件遏制疫情快速上升势头”。

当局还下令外地返京人员必须完成“三天两检”,检测结果阴性之前居家隔离。21日,又改成“三天三检”。

在当局下令“区自为战”之后,各基层单位立即采取了各种严厉封控措施。当地网民形容,北京市许多地域已形同封城。

北京清华大学学生处20日发出通知,将核酸检测调整为“一天一检”,严格执行“非必要不出校”。房山区一名居民告诉自由亚洲电台,自己所住村子也升级为“一天一检”,附近一个村子被封了。

有网友爆料:“朝阳区各大办公大楼要求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结果才能进入,整个北京城就跟新年前夕一样,路上没人”,“从西北四环开到东南三环就(只)用了30分钟⋯⋯”。

当地网民指,北京官方没有公开宣布封城,但实际上大部分地区已禁止堂食,多数学校都已改为网课,但官方这些指令都是暗地下达:“这次学会了,官方不下任何通知了,改成各区和街道‘口头’指示商家不能堂食,指示学校幼儿园不上课,还一定要求不能留任何书面记录。”

“发布会没要求北京市中小学幼儿园都居家线上是吧?但今天除了高三,其它年级几乎所有的班主任都通过电话或者微聊的形式通知线上课。”“是因为20条新规不允许大面积停课?北京教委就用这样方式口头传达?”

网民纷纷指控北京官方发明新词“区自为战”,是为了绕过“优化防疫二十条”,逃避责任:“区自为战,全市统筹,快别造新词儿了⋯⋯”“语文不好,难以理解。”“都这时候了,别咱就别玩文字游戏了行吗?今天有区自为战,明天就有省自为战,还会有市自为战,还有县,镇,旗⋯⋯最后其实就是各自为战了吧。”

不久前,重庆市封城,也是由社区“自发组织”,甚至上演了宣传所谓“居民自发封控”的闹剧。

广州11区全部启动封控措施

广州市疫情更为严重,官方通报的日增感染数以千计,但网络消息指实际感染人数可能更多。全市11个行政区都已实施了不同程度的“社会面防控措施”,其中以海珠区和白云区最为严厉。

白云区日前宣布,从21日4时起至25日严格限制人员流动,市民“原则上非必要不外出”,社区、城中村、产业园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地铁、公交车全时段暂停服务,其他汽车等“原则上不流动”。除了保障行业,其余生产经营性场所一律暂时停产停业。

已5度延长封控的海珠区,目前依然是所有市民“原则上居家”,每天每户可安排一人外出购物,社区、城中村、产业园区“封闭式管理”,地铁、公交车、出租车等暂停服务,大部分路段临时交通管控,无通行证私家车不流动。官方称这些措施持续到22日晚上12时,但无法确定是否还会再延长。

目前天河区的管控措施,主要是21日开始暂停堂食,密闭、半密闭场所暂停营业。

连同天河区,目前广州市共有8个区禁止堂食,包括越秀区及黄埔区等。共有7个区暂停返校,如天河区,荔湾区及越秀区等。

海珠区的路边、地下道、天桥下,有大量民众露宿街头。许多人集中隔离结束后无法返回社区,有家回不得,只能睡在大街上。

日前,海珠区和天河区都曾爆发被封控民众的抗议活动,遭官方暴力镇压。海珠区和白云区相继出现防疫人员将年轻女子捆绑示众的事件,引发网民愤怒。

(记者郑鼓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