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罪行录之九十二:周恩来曾喊“江青万岁”

整理:袁斌

已解密的档案资料显示,文革期间,周恩来为自保不断出卖自己的“同志”,毛泽东要打倒谁,周恩来就出卖谁。

阮铭在《旋转舞台上的周恩来》一文披露,文革中惨遭迫害的冤案,逮捕令上几乎都是周恩来的签名。周恩来还曾在把刘少奇定性为“叛徒、内奸、工贼”的专案审查报告上批示“此人该杀!”周恩来连自己的亲弟弟和干女儿蒙冤时,都亲笔签字逮捕他们,连跟随他几十年的贴身警卫都能出卖。

在文革中,周恩来为了自保,极尽讨好江青,甚至连人格底线都不顾。很多情况下,周恩来完全变成了江青的下级、臣民甚至奴仆。

邱会作在回忆录中谈到,中共九大后,周恩来对黄、吴、李、邱说:“中央政治就是处理好主席、林副主席、江青的关系。”后来他们体会到周恩来的意思:对江青的态度不是对她个人如何,而是和毛泽东连在一起的。

据《华夏文摘增刊》第625期《试论文革初期周恩来与江青以及中央文革小组的关系》一文描述,周恩来对江青极其露骨吹捧。

1966年8月18日,毛泽东第一次接见红卫兵,次日江青被周恩来放在《人民日报》十分突出的地位报道。

陈伯达1966年8月因病住院,中共中央为此专门发出通知:陈伯达中央文革小组组长职务,由第一副组长江青代理。此类通知是由周主导报毛批准的。江青成为代理组长的第二天,就主持了毛第二次接见50万红卫兵大会。

周恩来还把江青在北京10万人大会上的讲话做成录音,在全国播放。周恩来还多次在会议上露骨吹捧江青。在1968年3月23日晚上的大会上,周恩来甚至喊出“江青万岁”的口号。有评论称,周恩来卑躬屈节、谄媚奉承吹捧江青,一手促成了江青的地位。

中共前副总理、政治局委员陈永贵曾对老朋友秦楚披露,叶剑英曾在一次政治局会议上讲,早在毛病重期间,许多人就和他商量,也和邓小平研究,乘毛不在北京的时候,把江青、张春桥这些人抓起来,然后再和毛商量。他们考虑再三,觉得没有把握,除非周恩来和他们配合。叶曾经试探过周的口气,但他只要一提起江青,周就说要听毛的话,相信毛,“他很厌烦和我讨论江青的问题。”

(作者提供/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