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选举 无政党获多数 选民失望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1月21日讯】马来西亚周六(11月19日)举行大选。周日,选举委员会的部分计票结果显示,没有政党赢得多数席位,“悬峙国会”成定局。面对政治不稳的局面,选民们表示失望。

马来西亚第15届国会选举,周六结束投票。周日(20日),所有222个席位中,以反对党领袖安华为首的希望联盟夺下82席,前首相慕尤丁率领的国民联盟紧追在后,抢下73席。而国民阵线(国阵)大幅落后,只拿下30席。

尽管希望联盟目前拿下最多席次,但仍未超过筹组政府所需的112席门槛,还是需要与其它政党结盟,才能取得执政所需的席次。

安华表示,他已经取得其它政党结盟的同意,有望成为马来西亚下一任首相。

反对党领袖安华:“当我们拥有多数时,我们将完全组建政府。而且肯定会很稳定。”

马来西亚2018年大选以来,已先后换了三名首相,目前没有政党获得多数,“悬峙国会”成为必然,仍然难以摆脱政治不稳。

选民也对选举结果表示失望。

选民丹尼尔:“总的来说就是失望,因为我认为这个国家没有进步。这是国家民主的恰当表现,但这结果不是我所希望的。”

有分析认为,下一个执政联盟中的政党没有拥有令人信服的多数,可能会陷入更多内斗,从而损害经济。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严枫、姜迪亚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