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烂尾楼交房 拿房证要缴续建费如房价翻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1月20日讯】曾引发社会舆论广泛关注的西安易合坊小区烂尾楼,延迟8年后近日终于竣工交房了,业主们却被要求缴纳数额不小的“续建费”才能办理产权证书。郑州豫森城烂尾楼盘的复工条件更狠,业主需缴纳的续建费堪比原房价,相当于购房的价格已翻倍。

今年3月下旬,300多名购房者自行入住已延迟交房8年的毛坯房,让西安易合坊小区烂尾楼话题一度冲上网络热搜排行榜。近日,网络上传出消息,指易合坊小区终于竣工开始向业主交房,但业主需再补交数额不小的“续建费”才能拿到房产证书。

根据西安市灞桥区法院发布的《民事裁定书》,选择以房屋交付方式受偿的业主,需在办理不动产产权证书时补交“续建成本”。陆媒报导称,按照一平方米最高为1800元计算,普通户型的人家需要再补交近20万元(人民币,下同)。面对额外的经济负担,业主们无法开心。

综合中国大陆媒体的相关报导,西安易合坊小区于2011年正式开售,按计划应该于2015年竣工。但其后开发商债务爆雷、资不抵债,该楼盘于2014年停工。8年后,有300名西安易合坊业主于2022年3月自行搬进复工无望的烂尾楼,生活在无水无电无电梯的毛坯房中。相关消息在网络上传开后,引发社会舆论的广泛关注而冲上热搜。

如今这个楼盘虽复建完工,业主们却需缴纳额外的续建费,再次在网络社交平台上引发争议。

不赞同让业主额外承担续建费用的网民认为,楼盘烂尾多年,业主本身已经受害不浅,如今不仅没能获得赔偿,还要为项目的盘活背上更多的经济压力,实在有欠公允;还有网民披露,郑州豫森城烂尾楼向业主索要的续建费更加离谱,相比之下“西安易合坊只能算小巫见大巫”。

综合中国大陆媒体的报导,在豫森城烂尾5年之后,业主们终于等来了接盘方郑州贸尔通商贸有限公司(下称“贸尔通公司”),然而,这家公司却向业主们提出了一条楼盘复工的前提条件:业主需按照大约每平方米加价7000元缴纳续建费。

业主李明(化名)接受陆媒采访时表示,当初业主们买房的时候,房价就是每平方米7000来块钱,如今加上被索要的续建费,就相当于购房款翻了一倍,而且最终究竟会加收多少钱还未确定。

李明坦言:“我们肯定不愿意出这个钱,因为开发商(把楼盘)搞烂尾了,欠那么多钱跟我们业主没有任何关系。”

据报导,按照豫森城最大户型153平方米计算,业主最高将面临超过100万元的续建费用。

广东明思律师事务所律师武杰在接受陆媒“时代财经”的采访时表示,“购房者在依照(房屋买卖)合同约定支付购房款之后,并没有额外支付续建费的义务”。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