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畏镇压 伊朗抗议者点燃已故最高领袖旧居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1月18日讯】伊朗抗议活动已持续超过两个月,尽管伊朗政府持续暴力镇压抗议活动,甚至判抗议者死刑。周五(11月18日),抗议者袭击了已故伊朗伊斯兰革命领导者、最高精神领袖霍梅尼(Ayatollah Khomeini)的旧居。

霍梅尼出生时住的房子后来被改造成了专门纪念这位前精神领袖的博物馆,是该政权支持者最喜欢的地方。在社交媒体分享的视频显示,博物馆外围独特的拱门后面,有几处火光在燃烧。

录像显示,霍梅尼旧居的部分区域被烧毁,抗议者似乎投掷了汽油弹,可以看到发生了一些小型爆炸。

9月16日,22岁的阿米尼(Mahsa Amini)因头巾佩戴不符合要求被捕并在居留期死亡,随后该国掀起了抗议运动。安全部队的暴力镇压并没有阻止抗议活动。

美国田纳西大学的古尔卡尔(Saeid Golkar)说,在两个月内镇压抗议无果之后,伊朗政权恐怕会变得“更加暴力”。

国际特赦组织大赦国际(Amnesty International)在11月16日发表的一份报告中说,伊朗司法部门上周宣布,仅在德黑兰就发出了1024份与抗议活动有关的起诉书。

伊朗法院11月13日对一名参加反政府抗议活动的抗议者作出了第一个死刑判决,他被指控“放火焚烧政府大楼、扰乱公共秩序、犯有危害国家安全罪”。

本周,伊朗司法部门又向参与反政府抗议活动的人发出了三个死刑判决。大赦国际报告说,紧随中国之后,伊朗是有记录的处决人数第二多的国家。

伊朗人权组织报告说,2021年至少有333名伊朗人被处决,大赦国际说其中14人是妇女。据路透社援引伊朗国家媒体报导,这三名新近被判处死刑的“囚犯”能够就判决提出上诉。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Johns Hopkins University)高级国际研究学院教授纳斯尔(Vali Nasr)告诉CNBC,这是伊朗发生的第一次不是针对某个具体的经济或政治问题,而是针对伊斯兰共和国本身的抗议活动。

“整个年轻一代正在挑战戴头巾等规则,而伊朗政府则全力以赴试图控制这些抗议活动”,纳斯尔说,“抗议活动吸引了美国和欧洲媒体的大量关注,以及对伊朗的严厉批评。这有可能为伊朗的镇压带来一整套新的制裁。”

14日,欧盟外长们批准了对伊朗内政部长和其他官员,以及包括伊朗媒体在内的实体的最新一轮制裁。欧盟外交政策负责人博雷利(Josep Borrell)重申了欧盟对伊朗抗议者的支持。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