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多所大学传出疫情 北大一例阳性即全校管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1月16日讯】北京最近COVID-19疫情有上升趋势。北京大学今日凌晨确认1名学生核酸检测阳性后,立即于清晨宣布全校采取临时管控措施,“非必要不入校,非必要不出校”。同时,网络上传出消息,指清华大学和北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也已发现疫情。

当地时间11月16日清早,北京大学网站发布公告称,16日凌晨接到核酸检测机构通知,北大燕园校区核酸采样样本中发现1管“十混一”结果异常,经覆检,确定1名学生检测结果呈阳性。为此,校方决定从当日7时起,全校严格实行“非必要不入校”“非必要不出校”的临时管控措施,停止校外人员预约入校。

公告表示,将对相关大楼要采取临时管控措施并进行“人员排查” 。校方呼吁全校师生“保持镇定”。

这份公告还要求北大全校师生员工,在11月16日至18日期间,每天进行一次核酸检测,而且16日的核酸检测必须在当天13时前完成。在此期间,燕园校区实行线上教学,相关会议、活动也改为线上举办或调整时间举行。

北大发布上述公告的同时,新浪微博大V凯雷也于16日早上在自己的微博账号上发贴披露,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均已传出疫情。

中国资深传媒人凯雷11月16日披露北京多所大学发现疫情。(微博截图)

凯雷贴出了上述大学的内部疫情通报截图。其中,疑似清华大学的疫情通报显示:11月15日晚接到通知,该校一名退休职工核酸检测结果阳性。因这名职工居住于东王庄小区,学校要求居住在该小区内的师生员工“暂不入校” 。通报还简介了这名职工14日的行动轨迹,指其所到过的地方已采取管控措施,要求与这些地点存在“时空交集”的师生员工,立即向所在单位报告并配合相关管控要求。

北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疫情通报截图则称:15日晚8时,校方接到核酸检测机构的通知,该校核酸采样样本中发现1管“十混一”结果异常。为此,学校要求所有校内师生员工“就地不动”,即时起各校门暂时管控,“只进不出”。

(网络截图)

凯雷的微博账号上自我介绍为“资深媒体人、头条文章作者”,目前拥有约209.3万粉丝。

不过,截止目前,除北京大学的公告内容得到证实外,清华大学和北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都还没有正式对外通报校园疫情。

北大发现1例阳性的消息传出后,在中国的网络社交平台上迅速冲上了热搜前10名,相关消息也引发了中国网友的热议:“啥情况?怎么搞的?”“出现一例就封校,典型的层层加码。”“赶紧让学生们放假吧!继续这样对于学习没啥帮助的。”

但也有网友对学校现在放假持反对意见。有帖文写道,“放假?有多少博士硕士等着毕业么,放了假想回来起码需要3-4个月。这么放假,延期都拿不到毕业证。”

今年5月中旬,北大曾经有部分学生因为不满校方建隔离墙而举行了抗议活动。后来校方让步,为学生们开通新的通道并且提供杂货配送才平息事件。

最近一段时间,中国大陆的COVID-19疫情在多个省市均有升温的趋势。数周以来,全国单日新增的感染者数量急剧上升,而人口密集的广州和重庆都已先后进入封控状态。

11月14日,遭到大规模封控的广州海珠区的部分外来务工者冲出封控区、上街抗议,还一度与警方爆发肢体冲突;重庆市官方则因为试图营造民间自发封控的假象,遭到海内外华人网友的辛辣嘲讽。

有分析认为,冲突和丑闻凸显了中国民众对当局严苛的病毒遏制政策的不满。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