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多所大學傳出疫情 北大一例陽性即全校管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16日訊】北京最近COVID-19疫情有上升趨勢。北京大學今日凌晨確認1名學生核酸檢測陽性後,立即於清晨宣布全校採取臨時管控措施,「非必要不入校,非必要不出校」。同時,網絡上傳出消息,指清華大學和北京對外經濟貿易大學也已發現疫情。

當地時間11月16日清早,北京大學網站發布公告稱,16日凌晨接到核酸檢測機構通知,北大燕園校區核酸採樣樣本中發現1管「十混一」結果異常,經覆檢,確定1名學生檢測結果呈陽性。為此,校方決定從當日7時起,全校嚴格實行「非必要不入校」「非必要不出校」的臨時管控措施,停止校外人員預約入校。

公告表示,將對相關大樓要採取臨時管控措施並進行「人員排查」 。校方呼籲全校師生「保持鎮定」。

這份公告還要求北大全校師生員工,在11月16日至18日期間,每天進行一次核酸檢測,而且16日的核酸檢測必須在當天13時前完成。在此期間,燕園校區實行線上教學,相關會議、活動也改為線上舉辦或調整時間舉行。

北大發布上述公告的同時,新浪微博大V凱雷也於16日早上在自己的微博帳號上發貼披露,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均已傳出疫情。

中國資深傳媒人凱雷11月16日披露北京多所大學發現疫情。(微博截圖)

凱雷貼出了上述大學的內部疫情通報截圖。其中,疑似清華大學的疫情通報顯示:11月15日晚接到通知,該校一名退休職工核酸檢測結果陽性。因這名職工居住於東王莊小區,學校要求居住在該小區內的師生員工「暫不入校」 。通報還簡介了這名職工14日的行動軌跡,指其所到過的地方已採取管控措施,要求與這些地點存在「時空交集」的師生員工,立即向所在單位報告並配合相關管控要求。

北京對外經濟貿易大學的疫情通報截圖則稱:15日晚8時,校方接到核酸檢測機構的通知,該校核酸採樣樣本中發現1管「十混一」結果異常。為此,學校要求所有校內師生員工「就地不動」,即時起各校門暫時管控,「只進不出」。

(網絡截圖)

凱雷的微博帳號上自我介紹為「資深媒體人、頭條文章作者」,目前擁有約209.3萬粉絲。

不過,截止目前,除北京大學的公告內容得到證實外,清華大學和北京對外經濟貿易大學都還沒有正式對外通報校園疫情。

北大發現1例陽性的消息傳出後,在中國的網絡社交平台上迅速衝上了熱搜前10名,相關消息也引發了中國網友的熱議:「啥情況?怎麼搞的?」「出現一例就封校,典型的層層加碼。」「趕緊讓學生們放假吧!繼續這樣對於學習沒啥幫助的。」

但也有網友對學校現在放假持反對意見。有帖文寫道,「放假?有多少博士碩士等著畢業麼,放了假想回來起碼需要3-4個月。這麼放假,延期都拿不到畢業證。」

今年5月中旬,北大曾經有部分學生因為不滿校方建隔離牆而舉行了抗議活動。後來校方讓步,為學生們開通新的通道並且提供雜貨配送才平息事件。

最近一段時間,中國大陸的COVID-19疫情在多個省市均有升溫的趨勢。數周以來,全國單日新增的感染者數量急劇上升,而人口密集的廣州和重慶都已先後進入封控狀態。

11月14日,遭到大規模封控的廣州海珠區的部分外來務工者衝出封控區、上街抗議,還一度與警方爆發肢體衝突;重慶市官方則因為試圖營造民間自發封控的假象,遭到海內外華人網友的辛辣嘲諷。

有分析認為,衝突和醜聞凸顯了中國民眾對當局嚴苛的病毒遏制政策的不滿。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