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习近平连任后下一步要干什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1月16日讯】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在二十大连任,进一步巩固权力。接下来,他要干什么?是否会武统台湾、重新闭关锁国或者继续“动态清零”,多位专家对此进行解读。

美中关系不会改善 台海局势不稳

11月14日,习近平与美国总统拜登在印尼巴厘岛的G20峰会上首次会面。拜登在会谈后说:“我不认为中国(共)有紧迫企图要侵略台湾。”

全球政治风险咨询公司欧亚集团(Eurasia Group)的中国与东北亚事务高级分析师牛犇(Neil Thomas)对美国之音表示,武统台湾不是习近平短期的优先事项。

“尽管中国(共)外交政策咄咄逼人,军事力量在扩张,但是至少目前显示,习近平并没有考虑在中国周边引发任何军事冲突。中国(共)的想法是还没有做好准备。”牛犇说。

不过,著名中国民运人士魏京生撰文指出,习近平势必要对台湾动武,而且近两年就会动手,因为习近平认为俄乌战争会让美国和盟友腾不出手援助台湾。

美国塔夫茨大学政治学副教授、美国企业研究所非常驻资深研究员迈克尔‧贝克利(Michael Beckley)对美国之音表示,拜习会虽然有助于维持双方的沟通管道畅通,但无助于彻底解决两国根本性的冲突。

“两国关系长期的冲突本质不可能改善。”贝克利说。

“清零”不会结束 健康码成永久性

中共党媒人民网11月10日报导,《“十四五”全民健康信息化规划》计划到2025年,“每个居民拥有一份动态管理的电子健康档案和一个功能完备的电子健康码”。这意味着疫情防控手段升级为永久性手段。

但次日,中共当局公布了“优化防控二十条措施”,宣布“取消入境航班熔断机制,不再判定密接的密接”,疫情防控措施似乎有所松绑。

美国之音报导称,一方面松绑,另一方面升级,看似非常矛盾。但从中共官方的说法来看,“清零政策”不会在短期内结束,而且会常态化,是升级版的“清零”。

时政评论人士解滨在《习皇登基后五年十年的美好愿景》一文中表示,健康码将成为“每日每时每刻监视和管制所有中国人的利器!”政府可以利用健康码控制人使用公共交通工具、租房、租车、就业、就学、就医,甚至购物、领结婚证、上网、打电话。

习近平开倒车 重返计划经济时代

另外,中共在二十大后重启计划经济时代的“供销社”、“食堂”,“公私合营”。近日,国企中国联通、上海移动分别与腾讯、京东及阿里巴巴签署合作协议。

解滨认为,“供销社已经开始恢复,‘统购统销’很快会水到渠成。‘人民公社’死灰复燃也不是没有可能。为解决每年一千万大学毕业生的就业问题,国有企业会大大加强但产能不会提高,而‘上山下乡’会卷土重来。”

旅美经济学人何清涟在文章《习近平思想将中国导向何方?》中指出,中共建政之初,用暴力革命开展了一轮化私为公——抢来本钱做买卖,建立了国有、集体所有的中国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1978年之后,通过权力市场化开始化公为私,权势集团及其关系人成了最大受益者;习近平执政之后,从2015年开始,中国又将经历一轮化私为公的财富再分配过程。

习近平会持续开倒车,这已经成为人们普遍的共识。中国事务专家、美国加州州立大学洛杉矶分校退休教授宋永毅教授对美国之音表示,习近平现在不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而是以控制中国社会,控制中国人民为中心,所以倒退是已经肯定了。

他认为,“加速是已经在这个过程中间了,(习近平)究竟还会搞出一些什么东西来,大家都不要觉得有什么大惊小怪,什么东西都可能搞得出来。”

(责任编辑:唐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