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斥资逾41亿美元 买进台积电股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1月15日讯】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erkshire Hathaway)在第三季购买了芯片制造商台积电公司至少41亿美元的股份,这是该名亿万富翁罕见对科技业的重大投资。

周一(11月14日),伯克希尔在提交给美国证券监管机构的文件中表示,对台积电购入了约6,010万股的美国存托凭证(ADR),这是该公司第三季最大的新股投资。

这一消息使台积电周二(11月15日)在台湾的股价上涨超过6%,因为它提振了投资者对这家全球最大的合约芯片制造商的信心。此前,由于全球芯片需求急剧放缓,台积电的股价在上个月创下2年来的新低。

台积电为苹果公司(Apple)、高通(Qulacomm)和英伟达(Nvidia)等企业生产芯片,上个月公布的季度利润增长了80%,但对全球未来的需求,抱持着比以往更谨慎的态度。

近年来,巴菲特对科技领域表现出更大的投资意愿,伯克希尔的股票投资组合现在包括苹果、电脑和打印机制造商惠普,以及云数据库公司Snowflake。

过去多年来,这位美国知名的投资者一直避免对该行业进行大规模投资,并警告股东,他不了解该行业的运作,不具备评估许多高科技公司业务的最佳条件。

随着科技业的成熟,以及巴菲特对该行业在全球经济中地位的理解,这种情况已发生了变化。伯克希尔现在持有1,265亿美元的苹果公司股份,这是其在上市公司的最大投资。

巴菲特曾表示,他对放弃早期对谷歌所有者Alphabet和亚马逊的投资感到遗憾。伯克希尔还曾短暂持有英特尔的股份,在2011年买入股票,然后在第二年卖出。

恒达理财(Edward Jones)的分析师吉姆·沙纳汉(Jim Shanahan)估计,科技和通信企业的股票,现在约占伯克希尔股票投资组合的一半。他认为,这提供了一种平衡,因为该集团的“投资组合公司更倾向于传统经济”。

宾州投资管理公司Gardner, Russo & Quinn合伙人鲁索(Thomas Russo)说:“我认为,伯克希尔相信台积电的产品对全世界来说,是不可或缺的。”

目前,还不清楚巴菲特是亲自指导对台积电的投资,还是由帮助监督该公司3,060亿美元股票投资组合的两名副手康布斯(Todd Combs)或韦斯勒(Ted Weschler)进行的。

伯克希尔公司没有对各媒体置评请求作出回应。

第三季度,伯克希尔投资组合的调整不大。该公司还购买了投资银行杰富瑞(Jefferies)1,300万美元的股份,并对“路易斯安那太平洋公司”(Louisiana-Pacific Corp)增加了3亿美元的持股。

此外,该公司还增加了对石油巨头雪佛龙(Chevron Corp)、西方石油公司(Oxy)以及媒体公司派拉蒙全球(Paramount Global)的投资。

并在第三季度减持了动视暴雪公司(Activision Blizzard Inc)、纽约梅隆银行(BNY Mellon)、通用汽车公司(General Motors Co)、克罗格公司(Kroger Co)和美国银行公司(US Bancorp)的股份。

在这些相对较小的调整之前,伯克希尔今年忙于交易,包括以116亿美元收购保险业投资控股公司Alleghany。分析师预计,10月份完成的付款,将使该企业减少1,090亿美元的现金。

路透社、金融时报对本报导有所贡献。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