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斥資逾41億美元 買進台積電股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15日訊】沃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Berkshire Hathaway)在第三季購買了芯片製造商台積電公司至少41億美元的股份,這是該名億萬富翁罕見對科技業的重大投資。

週一(11月14日),伯克希爾在提交給美國證券監管機構的文件中表示,對台積電購入了約6,010萬股的美國存託憑證(ADR),這是該公司第三季最大的新股投資。

這一消息使台積電週二(11月15日)在台灣的股價上漲超過6%,因為它提振了投資者對這家全球最大的合約芯片製造商的信心。此前,由於全球芯片需求急劇放緩,台積電的股價在上個月創下2年來的新低。

台積電為蘋果公司(Apple)、高通(Qulacomm)和英偉達(Nvidia)等企業生產芯片,上個月公布的季度利潤增長了80%,但對全球未來的需求,抱持著比以往更謹慎的態度。

近年來,巴菲特對科技領域表現出更大的投資意願,伯克希爾的股票投資組合現在包括蘋果、電腦和打印機製造商惠普,以及雲數據庫公司Snowflake。

過去多年來,這位美國知名的投資者一直避免對該行業進行大規模投資,並警告股東,他不了解該行業的運作,不具備評估許多高科技公司業務的最佳條件。

隨著科技業的成熟,以及巴菲特對該行業在全球經濟中地位的理解,這種情況已發生了變化。伯克希爾現在持有1,265億美元的蘋果公司股份,這是其在上市公司的最大投資。

巴菲特曾表示,他對放棄早期對谷歌所有者Alphabet和亞馬遜的投資感到遺憾。伯克希爾還曾短暫持有英特爾的股份,在2011年買入股票,然後在第二年賣出。

恒達理財(Edward Jones)的分析師吉姆·沙納漢(Jim Shanahan)估計,科技和通信企業的股票,現在約占伯克希爾股票投資組合的一半。他認為,這提供了一種平衡,因為該集團的「投資組合公司更傾向於傳統經濟」。

賓州投資管理公司Gardner, Russo & Quinn合夥人魯索(Thomas Russo)說:「我認為,伯克希爾相信台積電的產品對全世界來說,是不可或缺的。」

目前,還不清楚巴菲特是親自指導對台積電的投資,還是由幫助監督該公司3,060億美元股票投資組合的兩名副手康布斯(Todd Combs)或韋斯勒(Ted Weschler)進行的。

伯克希爾公司沒有對各媒體置評請求作出回應。

第三季度,伯克希爾投資組合的調整不大。該公司還購買了投資銀行傑富瑞(Jefferies)1,300萬美元的股份,並對「路易斯安那太平洋公司」(Louisiana-Pacific Corp)增加了3億美元的持股。

此外,該公司還增加了對石油巨頭雪佛龍(Chevron Corp)、西方石油公司(Oxy)以及媒體公司派拉蒙全球(Paramount Global)的投資。

並在第三季度減持了動視暴雪公司(Activision Blizzard Inc)、紐約梅隆銀行(BNY Mellon)、通用汽車公司(General Motors Co)、克羅格公司(Kroger Co)和美國銀行公司(US Bancorp)的股份。

在這些相對較小的調整之前,伯克希爾今年忙於交易,包括以116億美元收購保險業投資控股公司Alleghany。分析師預計,10月份完成的付款,將使該企業減少1,090億美元的現金。

路透社、金融時報對本報導有所貢獻。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