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中共窃取商业机密 加拿大资安法首起间谍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1月15日讯】加拿大联邦警察14日依从事间谍活动等罪嫌,逮捕魁北克水电公司(Hydro-Quebec)一名前电动车电池研究人员,据称他将商业机密传给中国。这是加拿大首度指控他人犯下资讯安全法中的间谍罪

35岁的王岳胜(Yuesheng Wang,译音)是在蒙特娄郊区坎迪亚克(Candiac)的住家被加拿大骑警国家安全小队逮捕。

中央社引述法新社报导,魁北克水电公司称王岳胜在交通电气化和储能卓越中心(Center of Excellence in Transportation Electrification and Energy Storage)的工作与“电池材料有关”。

魁北克水电公司在声明中说,公司在察觉王岳胜的活动变得可疑时撤销他的权限,之后以“严重违反公司道德准则”为由开除他。

加拿大警方8月接获魁北克水电公司投诉后展开调查,指出这关乎于“需要保护的关键基础设施与战略利益”。

加拿大骑警督察波度因(David Beaudoin)表示,王岳胜受雇于魁北克水电公司时,在公司不知情且未批准的情况下,使用公司资讯发表“与这个外国行为者有关”的学术论文并申请专利。

他说,这些活动发生在2018年2月到今年10月之间。

根据声明,王岳胜“据称取得商业机密,让中华人民共和国牟利,损及加拿大的经济利益”,遭控犯下刑法与资讯安全法上的罪名。

波度因说:“这是首度在加拿大指控他人犯下此罪。”他指的是资讯安全法中的间谍罪

王岳胜预计将于15日出庭。

图为,2021年3月15日,在加拿大温哥华,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离开温哥华的家,出席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最高法院。 (DON MACKINNON/AFP via Getty Images)

自加拿大2018年依美国逮捕令在温哥华拘捕华为财务长孟晚舟,北京当局之后显然为了报复逮捕两名加拿大人后,加拿大与中国的关系变得紧张。

根据与美国检方达成的协议,这3人都在去年获释,但两国受损的关系尚未修复。

加拿大的选举据称遭到外国干预,中(共)国也传出在加拿大设立非法警察局,在外国领土执行警务行动后,加拿大最近称中国在国际舞台“日益具有破坏性”。

加拿大联邦警方已对中(共)国广设非法警察局展开调查。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