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台部长级官员将会晤 德副总理再公开挺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1月15日讯】德国科研部长本周将与已到访德国的中华民国国科委主任委员会晤。这将是德国部长级内阁成员与中华民国职务相应官员的首次会晤,也是德国支持台湾的最新行动。同时,德国副总理哈柏克通过德媒隔空向北京放话:入侵台湾将造成灾难性后果,“全世界都在看”。

路透社日前报导称,有柏林政府圈内人士证实,德国科研部长施塔克 · 瓦钦格(Bettina Stark-Watzinger)将于本周中在柏林与中华民国行政院国家科学及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吴政忠会面。

报导披露,德台官员此次会谈内容,主要是加强双方在科学和技术领域的合作,重点将是电池研发、半导体、人工智能和绿色氢能领域合作前景。而且在接下来几个月里,德国与台湾方面将进一步讨论合作的具体细节。

对此,德国科研部公开回应称,德国希望加强与台湾合作,这是德国继续扩展国际合作的一部分,“也是对自由、民主和人权的一种承诺”。

中华民国行政院国科委官方网站则于14日发布了关于吴政忠出访法国和德国的消息,并坦言吴政忠在德国“将拜会重要科研机构,进一步推动台德未来科研合作及交流”。

针对上述消息,德国之声中文网分析称,德国没有承认台湾为独立国家,过去与台北政府一直没有官方的往来,只是双方互设了代表处。不久前德总理肖尔茨在访问北京时,还再次表明了德国将秉持“一个中国”的原则。不过,“显然柏林与台北的互动正在进一步加强”。

此文披露,除了瓦钦格罕见以德国政府官员的身份将接待到访的中华民国高阶政府部长,德国联邦经济部副部长布兰特娜(Franziska Brantner)也将于本周二(11月15日)访问台北。按计划,布兰特娜将在台湾逗留两天,并会晤中华民国外交部常务次长俞大㵢。

与上述消息相呼应的是,德国副总理暨经济部长哈柏克(Robert Habeck)13日接受“德国之声”(Deutsche Welle)访问时直言,中共当局如果决定武力入侵台湾,将会造成很大的灾难,这种情况绝对要避免。他说:“我希望中国(北京当局)知道,全世界都在看。”

哈柏克还提到了当前德国经济过于依赖中国的问题。他表示,德国大企业对中国市场的依赖仍然很高,德国政府正检讨海外投资担保政策,规定单一市场上限,以鼓励德国企业分散市场。

哈柏克强调,德国虽然仍想与中国维持贸易伙伴关系,但政府上下现在都清楚与中共打交道的风险。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徐耕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