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放松疫情管制?相关话题冲上热搜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1月15日讯】近日,有网友爆料,河北省石家庄市调整疫情管制政策,取消全员核酸检测,公共场合不再查验核酸证明。石家庄市官方对此否认,称只是优化防控措施。对于放松疫情管制,人们反应不一,引起网络热议,相关话题冲上热搜榜。

11月13日,有网友爆料,河北省石家庄市调整疫情管制政策,取消全员核酸检测。相关微信消息截图显示,转发政府通知,所有公共场所都恢复正常营业,不再查验核酸证明,小区也不再查验核酸证明。此消息一出,引起网络关注,有人解读“石家庄是否试行开放政策了?”

11月13日,石家庄市政府发布《致全体市民的一封信》,声称优化调整防控措施不是放松防控,更不是放开、“躺平”。这主要是依据国家日前发布的《20条措施》第6条做出的调整。

11月11日,中共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公布所谓优化疫情防控的20条措施,其中包括:严禁随意静默长时间不解封、一般不按行政区域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取消入境航班熔断机制等等。

但是,有自媒体注意到,在突然放松管控之后,石家庄当地一些民众反而无所适从,甚至有出现家长集体给孩子请假,不让孩子返校。

网络传出家长群的家长以各种理由为孩子请假。(网络图合成)

网络流传一个名为“东南三班家长沟通群”的微信群,显示群里共98个人,有33个家长以各种理由为孩子请假。有说孩子脚疼的,有说腿疼的,有说牙疼的,还有说手疼的,各种理由不返校。 对此,有网友说,“今天石家庄的孩子都在请假,全石家庄的孩子都腿疼、脚疼了。”

也有石家庄当地网友发消息称,在放开第一天的早高峰时间,“小区里比静默还静默,三年了没这么安生过”,数字时代网文章评论说,“人们反因担心感染新冠病毒而恐慌不已,无法立即迈向正常生活。”

对于放开还是不放开,网络上也出现了两种截然不同的观点。大多数人支持放开管控。但也有反对的。

反对的人认为石家庄成了牺牲品,“小白鼠”,有网友说,“只有河北人才知道,这次是小白鼠,真要是好事哪轮得到我们河北。” 甚至有人转发中国大陆著名的摇滚乐队“万能青年旅店”的名曲《杀死那个石家庄人》,讽刺石家庄市率先放开管制是“杀死石家庄人”。

微信公众号“西坡原创”发表文章《假如放开,最大的挑战是 》,文章做了一个假设,假设中国现在放开管制,那么最大的挑战是什么?文章认为,不是医疗挤兑,不是基层管理,而是公众心态

在大陆微博和国外推特上,网友针对这种现象,纷纷探讨原因。

网友“小飞象啦啦”说,“几年的高强度危险宣传,真放开了,一帮人吓坏了。但是想战胜新冠就是自欺欺人罢了,就是看怎么样接受这个事实而已。”

网友“姜太公的鱼啊”讽刺中共官媒,“之前新华社带头宣传美国开放不负责,死了一百多万没人权,现在怎么圆啊。”

还有网友说,“太乐了,把人脑子洗坏了,这下还拉不回来了 。”

也网友总结道,“所以说长期的愚民教育是会反噬的,现在骑虎难下了。”

(记者李郦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徐耕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