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莊放鬆疫情管制?相關話題衝上熱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15日訊】近日,有網友爆料,河北省石家莊市調整疫情管制政策,取消全員核酸檢測,公共場合不再查驗核酸證明。石家莊市官方對此否認,稱只是優化防控措施。對於放鬆疫情管制,人們反應不一,引起網絡熱議,相關話題衝上熱搜榜。

11月13日,有網友爆料,河北省石家莊市調整疫情管制政策,取消全員核酸檢測。相關微信消息截圖顯示,轉發政府通知,所有公共場所都恢復正常營業,不再查驗核酸證明,小區也不再查驗核酸證明。此消息一出,引起網絡關注,有人解讀「石家莊是否試行開放政策了?」

11月13日,石家莊市政府發布《致全體市民的一封信》,聲稱優化調整防控措施不是放鬆防控,更不是放開、「躺平」。這主要是依據國家日前發布的《20條措施》第6條做出的調整。

11月11日,中共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公布所謂優化疫情防控的20條措施,其中包括:嚴禁隨意靜默長時間不解封、一般不按行政區域開展全員核酸檢測、取消入境航班熔斷機制等等。

但是,有自媒體注意到,在突然放松管控之后,石家莊當地一些民眾反而無所適從,甚至有出現家長集體給孩子請假,不讓孩子返校。

網絡傳出家長群的家長以各種理由為孩子請假。(網絡圖合成)

網絡流傳一個名為「東南三班家長溝通群」的微信群,顯示群裡共98個人,有33個家長以各種理由為孩子請假。有說孩子腳疼的,有說腿疼的,有說牙疼的,還有說手疼的,各種理由不返校。 對此,有網友說,「今天石家莊的孩子都在請假,全石家莊的孩子都腿疼、腳疼了。」

也有石家莊當地網友發消息稱,在放開第一天的早高峰時間,「小區里比靜默還靜默,三年了沒這么安生過」,數字時代網文章評論說,「人們反因擔心感染新冠病毒而恐慌不已,無法立即邁向正常生活。」

對於放開還是不放開,網絡上也出現了兩種截然不同的觀點。大多數人支持放開管控。但也有反對的。

反對的人認為石家莊成了犧牲品,「小白鼠」,有網友說,「只有河北人才知道,這次是小白鼠,真要是好事哪輪得到我們河北。」 甚至有人轉發中國大陸著名的搖滾樂隊「萬能青年旅店」的名曲《殺死那個石家莊人》,諷刺石家莊市率先放開管制是「殺死石家莊人」。

微信公眾號「西坡原創」發表文章《假如放開,最大的挑戰是 》,文章做了一個假設,假設中國現在放開管制,那么最大的挑戰是什麼?文章認為,不是醫療擠兌,不是基層管理,而是公眾心態

在大陸微博和國外推特上,網友針對這種現象,紛紛探討原因。

網友「小飛象啦啦」說,「几年的高強度危險宣傳,真放開了,一幫人嚇壞了。但是想戰勝新冠就是自欺欺人罷了,就是看怎么樣接受這個事實而已。」

網友「姜太公的魚啊」諷刺中共官媒,「之前新華社帶頭宣傳美國開放不負責,死了一百多萬沒人權,現在怎么圓啊。」

還有網友說,「太樂了,把人腦子洗壞了,這下還拉不回來了 。」

也網友總結道,「所以說長期的愚民教育是會反噬的,現在騎虎難下了。」

(記者李郦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