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尔茨到访越南谈经贸合作 德媒:减少对中依赖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1月14日讯】近期,德国国内要求摆脱对中国经济的依赖,实现德国经济多样化的呼声越来越强烈。在此背景下,德国总理奥拉夫·朔尔茨(Olaf Scholz)11月13日抵达越南,与越南总理范明政讨论经贸合作议题。这是十多年来德国领导人首次到访这个中国的邻国。

据德国之声中文网报导,朔尔茨是在前往印尼参加G20峰会的途中,对越南进行了短暂访问。在13日的会谈中,朔尔茨与范明政重点讨论了能源与贸易合作议题。会谈结束后,德越两国总理联合举行了新闻发布会。

朔尔茨在发布会上说,德国希望与越南建立更深的贸易关系,并将支持该国向绿色经济的转型,包括帮助在越南首都河内扩建地铁系统。

德新社在相关报导中分析称,德国总理在充满争议的访华行程一星期后到访越南,是有意向外界发出一个讯号:“德国正致力于减少对中国经济的依赖度”。

据悉,朔尔茨接下来将访问新加坡并出席德国经济亚太会议(APK),然后于11月15日至16日参加G20峰会。

驻越南德国商会总代表瓦尔德(Marko Walde)告诉路透社,目前在中国经营的德企大约有5000家,大约九成的德企都正在考虑将其产业链多样化,从而降低对中国经济的依赖,邻近中国的东南亚地区就成为了这些企业的首选,而越南和泰国又是东南亚国家之中最受欢迎的,预计将会有更多的德国企业将其业务从中国转移到越南。

值得一提的是,在东南亚各国中,越南等国与欧盟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因此越南也是欧盟在该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

德国之声的报导还提到,朔尔茨曾多次表示,他希望看到“在投资、进口和出口方面,将目光放在亚洲其它国家以及非洲和南美洲等地区”。

越南并不是西方意义上的资本主义国家或宪政国家,但如同德国政府消息人士所说,这是一个是“强有力的经济伙伴”,也是一个“值得探索进一步合作形式的伙伴”。

报导分析称,朔尔茨在出席印尼G20峰会之前,带着一个德国企业家代表团去访问越南和新加坡,还将参加亚太会议,这是对外释放了一个信号,即“希望让德国经济更多样化,更加独立于中国”。

(责任编辑:李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