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爾茨到訪越南談經貿合作 德媒:減少對中依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14日訊】近期,德國國內要求擺脫對中國經濟的依賴,實現德國經濟多樣化的呼聲越來越強烈。在此背景下,德國總理奧拉夫·朔爾茨(Olaf Scholz)11月13日抵達越南,與越南總理范明政討論經貿合作議題。這是十多年來德國領導人首次到訪這個中國的鄰國。

據德國之聲中文網報導,朔爾茨是在前往印尼參加G20峰會的途中,對越南進行了短暫訪問。在13日的會談中,朔爾茨與范明政重點討論了能源與貿易合作議題。會談結束後,德越兩國總理聯合舉行了新聞發布會。

朔爾茨在發布會上說,德國希望與越南建立更深的貿易關係,並將支持該國向綠色經濟的轉型,包括幫助在越南首都河內擴建地鐵系統。

德新社在相關報導中分析稱,德國總理在充滿爭議的訪華行程一星期後到訪越南,是有意向外界發出一個訊號:「德國正致力於減少對中國經濟的依賴度」。

據悉,朔爾茨接下來將訪問新加坡並出席德國經濟亞太會議(APK),然後於11月15日至16日參加G20峰會。

駐越南德國商會總代表瓦爾德(Marko Walde)告訴路透社,目前在中國經營的德企大約有5000家,大約九成的德企都正在考慮將其產業鏈多樣化,從而降低對中國經濟的依賴,鄰近中國的東南亞地區就成為了這些企業的首選,而越南和泰國又是東南亞國家之中最受歡迎的,預計將會有更多的德國企業將其業務從中國轉移到越南。

值得一提的是,在東南亞各國中,越南等國與歐盟簽署了自由貿易協定,因此越南也是歐盟在該地區的主要貿易夥伴。

德國之聲的報導還提到,朔爾茨曾多次表示,他希望看到「在投資、進口和出口方面,將目光放在亞洲其它國家以及非洲和南美洲等地區」。

越南並不是西方意義上的資本主義國家或憲政國家,但如同德國政府消息人士所說,這是一個是「強有力的經濟夥伴」,也是一個「值得探索進一步合作形式的夥伴」。

報導分析稱,朔爾茨在出席印尼G20峰會之前,帶著一個德國企業家代表團去訪問越南和新加坡,還將參加亞太會議,這是對外釋放了一個信號,即「希望讓德國經濟更多樣化,更加獨立於中國」。

(責任編輯:李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