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衰退下的中国双11节 电商异常低调

【北京时间2022年11月11日讯】今天是双11购物节,中国各大电商似在“共同富裕”阴影下异常低调。其中阿里巴巴一反往例,不举办造势晚会及销售额倒数计时等传统活动,预估今年双11销售额与去年持平。

路透社报导,双11购物节一向被视为中国民间消费乃至于整体内需、经济景气的指标。但受到中国严厉的“动态清零”防疫政策及经济成长严重迟滞的双重影响,中国民众消费意愿及信心正处于低潮。

双11购物节起源于中国,近年来在台湾也引发一定程度的网购热,部分台湾消费者为此透过中国电商平台,向中国网店跨海购买商品,也有台湾网店参与促销活动。而部分台湾电商也会跟进举办活动,也能吸引消费者就近下单网购。

报导分析,近1年多来,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越来越强调“共同富裕”政策下,由富商马云创立、以网购为主要业务之一的阿里巴巴集团,正力图淡化双11相关议题的造势。

根据报导,阿里巴巴虽曾表示,旗下网购平台“天猫”今年双11,将提供超过1700万种产品,比2021年增加300万种,且参与品牌将达29万个,创下历史新高。然而,今年双11销售额年增率,可能是历史新低。

先前专业机构调查发现,只有24%的中国受访者计划在今年增加消费支出。而花旗集团分析师分析,他们保守预测今年双11的最终商品成交额(GMV),约在人民币5450亿至5600亿元(新台币约2.5兆元)间,仅较去年成长0.9%至3.6%。

花旗分析师指出,由于COVID-19疫情限制及就业不安全感上升,导致中国经济活动受到干扰。阿里巴巴2021年双11的GMV成长仅8.5%,2020年则成长26%。

根据报导,阿里巴巴的最大竞争对手之一京东预估,与2021年双11的GMV成长28.6%相较,今年双11成长也将趋缓,减至4.6%至8.9%之间。

(转自台湾中央社/原标题《清零经济冷 中国双11电商低调业绩不看好》)

(责任编辑:何雅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