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吹嘘环境治理成效 专家揭真相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1月12日讯】中共在二十大期间发布消息说,过去十年,中国生态环境保护取得前所未有的成效。但专家认为,中共举出的数据不足以采信,事实还正相反,中国的生态环境在过去数年间已经严重恶化。

中共生态环境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翟青10月21日在二十大记者会上宣称,过去十年中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了全域性变化,还说成效之大前所未有。

翟青列举了空气质量、地表水质、碳排放量方面的数据。他说,PM2.5年均值由2015年的每立方米46微克,降至2021年的30微克,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87.5%,说是全球大气品质改善速度最快的国家。

旅德著名水利专家王维洛表示,在测量空气质量时,北京与欧洲测量布点的方式不一样,在谈数据时,要把数据布点、测量和评价方法都讲出来,这个数据才有信服力。

旅德著名水利专家王维洛:“那个超过10%的天气不好的数字,它超过了标准多少,这才有意思。就像今年开两会的时候,两会的开幕那两天,北京都是暗无天日的,空气质量是很不好的。你测量的目的,你要保护人民的健康的话,那你要去测不好的(地方)。”

在地表水质方面,官方称地表水优良断面比例达到84.9%,已接近发达国家水准。

地表水包括河流、湖泊、沼泽、冰川等动态或静态水,是人类生活用水的重要来源。地表水环境监测的点位称为“断面”。优良水质是指Ⅰ至Ⅲ类水,是可以饮用的水。

王维洛指出,中国的水质污染问题广泛存在。去年中央督察组集中通报了吉林、山东、湖北、广东、四川5省一批企业突出的生态环境问题。

王维洛:“湖北省长江边上那些磷矿的仓库里头,污染的废水流到了长江里头,长江水都变做‘奶油’了。它并不影响他们在全年时段的所谓的1-3级合格的这么一个东西(水质)。”

王维洛说,从1990年代开始,中共开始“三河三湖”的水污染治理,花了很多钱。三河是淮河、海河和辽河,三湖是太湖、巢湖和滇池。到现在30年过去了,还没治理好。

他还说,中国的水质污染和空气污染问题导致了严重的后果。

王维洛:“中国的水污染问题有没有解决?这个部长为什么不说每年因为环境污染而得癌症的数字呢?是由于水污染空气污染所得的呢?为什么中国癌症死亡率是世界上最高的呢?”

2020年全球癌症死亡病例996万例,其中中国癌症死亡人数300万,占癌症死亡总人数30%,癌症死亡人数位居全球第一。

前大陆媒体人赵兰健指出,中国的生态环境正急剧恶化。

前大陆媒体人赵兰健:“比如像长江黄河和很多水系的断流,也有可能是整个环境的改变,水坝过多的建设,水流的分配不均匀,利益分配不均匀,有一些地方的水源需求部门做了截流,导致了各个水系的水的缺失。前一段时间,上海这样的城市缺水,都说明了中国的生态环境已经到了一个非常危机的状况。”

赵兰健还说,中国掠夺式的经济大开发,破坏了原本需要保护的自然环境。

尽管中共最近几年展开“绿色矿山”行动,实现所谓的矿山“复绿”目标,然而网络曝光有些地区在山体上铺设绿色防尘网、悬挂塑料树枝造假。而且这种人造绿色现象比比皆是。

赵兰健:“我去三江源的路上,包括内蒙这一带,以前在北京都有,把草坪故意给它染成绿色的。另外,我昨天还是前天发了一个推特,上面是有个城市,它要做植物的假树,一个假树就6000块钱,他把那条街要都做成这种假树。这都是中国(中共)官员的粉饰造成的一些客观恶果。”

关于气候变化,官方在报告中称2020年中国碳排放强度比2005年下降48.4%,超额完成向国际社会承诺的目标。

王维洛分析,所谓碳排放强度与碳排放量是不同概念,碳排放量除以这一年的GDP是碳排放强度。实际上,中国2020年的碳排放量比2005年还要多出1.8倍。而国际社会是要求中共把碳排放绝对量给降下来。

赵兰健揭示,中国生态环境污染令人触目惊心,民众抗议污染被镇压,调查记者被打压,只有环境部官员在那里自吹自擂。

编辑/夏惇侯 采访/骆亚 后制/王明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