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人权捍卫者董广平失联 亲友吁关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1月12日讯】中国人权捍卫者董广平8月24日在越南失联,至今下落不明,为他呼吁的人权倡导者担心越南已将他移交给中共当局。

从8月以来,身在越南的中国人权捍卫者董广平一直处于失联状态。在他突然失踪前,加拿大政府已经持续努力两年半,希望越南政府能允许董广平离开越南前往加拿大。董广平的家人和支持者也一直谨慎乐观。

加拿大华裔作家盛雪:“他这个朋友说是从(8月)24号中午就跟他失去了联系。大概是29号加拿大外交部开始介入。他女儿已经是加拿大公民了,那太太也在这,而且呢,本来他也应该是来加拿大的。”

来自河南省郑州市的董广平原来是公安,1999年他因为签署了一封与六四大屠杀10周年有关的公开信,遭到解雇。2001年他因“煽动颠覆国家政权”被监禁三年。出狱后董广平继续参与人权活动,2014年5月到2015年2月,他再次因为参与六四纪念活动而被拘禁。

有可靠的消息称,董广平是被越南当地警察带走的。为营救他奔走的人权倡导者担心,董广平可能已被移交给中共当局。

盛雪:“现在我们判断,极大的可能,董广平是在中共的手上。董广平从中共那里逃出来,在越南他躲了2年11个月。 如果说我们下一步还能够再找机会把他救出来,在这个环节是一个悲剧。 中共在全球的影响力有多么的大。中共暴政现在所形成的这种威吓有多么的严重。”

这次事件如同2015年前董广平在泰国时经历的重演。

由于屡遭中共迫害,2015年9月,董广平和妻子女儿逃往泰国。抵达后,他们被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UNHCR)承认为难民,并作为政府援助的难民重新安置到加拿大。但是10月28日,泰国移民警察与中共国家安全官员合作,在曼谷拘留了董广平和另一名人权捍卫者姜野飞。仅仅两个多星期后,他们被带回中国。

盛雪:“(2015年)11月13号,他们两个人就事实上就被带回了中国,所以说,就是等于是中共就派人从监狱里边把他们截走了。 到了圣诞节的时候啊,好像圣诞节过了一天。 他们两个人就出现在中共中央的那个中央广播电视上,就在视频上做这种视频认罪了。 那么后来他们两个人是分别被判了3年半和6年半。”

董广平的妻子和女儿当时被重新安置到加拿大。董广平在2019年8月获释后一直受到监视骚扰,为了和家人团聚,他再次逃离中国。他试图从福建沿海城市游到台湾金门岛,但途中失去方向,在海上漂浮。最终他被大陆渔民救起,交给厦门的警察局。2020年1月5日,董广平再次逃离中国,越过边境进入越南,一直躲藏在河内,直到这次失联。

盛雪:“董广平他几次冒死要逃离。 一个人想要从奴役到自由的这条道路,是多么的艰险。 所以现在,我就想, 所有的人权组织,所有的国家,所有的关心他,所有的希望中国能够自由民主实现法治人权的人,能够一起去呼吁。”

董广平的家人也呼吁越南和中共当局提供董广平的下落,并允许他前往加拿大与家人团聚。

编辑/尚燕 采访/易如 后制/王明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