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德国政府禁中企在德收购两家芯片企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1月11日讯】德国政府宣布将禁止中国企业收购德国两家半导体企业。德国经济部长表示,为了国家的安全和秩序,德国必须紧密跟踪这些公司并购案。

德国总理朔尔茨刚刚结束访问北京的行程,11月9日德国政府正式叫停中共对德国两家芯片厂的投资,理由是此举恐造成德国当局的“国安危机”。

原先打算以瑞典子公司名义收购德国芯片厂的中国赛微电子10日公告,赛微及子公司前一天晚上都接到德国政府部门的正式决定文件,收购案遭到德方禁止,导致交易无法继续。

旅美时事评论员蓝述:“它(德国)不再向中共出售这个半导体产业,从这个角度上来讲,我们也可以确实看到德国的政府和民间已经有了足够的声音,去要求政府注意来自于中共的威胁。”

德国经济部长哈贝克(Robert Habeck)公开表示,当涉及重要基础设施或技术,有可能流向非欧盟国家的买家时,我们将会密切关注。

德国经济部长哈贝克:“如果贸易和市场利益被用于强权政治,并可能违背德国的利益,我们就必须保护自己的利益。”

哈贝克表示,就算设立收购条件来“降低风险”,也很难保证以后可能出现的危害。

蓝述:“德国在对中共对西方国家未来的安全的这些威胁上,它仍然是慢美国和英国一步,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完全下定决心与中共的经济完完全全的脱钩。实际上你可以看的出来,它在价值层面,它考虑的相对于来说比较少一点,更多的是考虑经济利益。”

根据《德国之声》的报导,哈贝克打算从总体上提高中资企业在关键性技术领域收购德国企业的难度。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德国政府它内部有一个流程,就是对外商要来投资它一些关键产业,它有一个审查机制。只是说在内部会有一些争议,这里面更主要的问题在于,它的经济部长和它的外交部长,它都属于来自绿党。绿党它是对中共是比较强硬的,因此他们就把这个投资门槛设的比较高。”

德国经济部原先批准艾尔默斯公司将芯片厂出售给Silex,但Silex背后属于北京赛微电子(Sai Microelectronics)控股的子公司,这让德国当局最终在政策上转弯。

王赫:“朔尔茨本身他是继承了默克尔的衣钵,他门槛就放的比较低。这就涉及到一个对目前这两家芯片厂技术的先进性和这个技术的关键性,这个判断如何?所以在这方面,朔尔茨他是内部有三党之间的一个牵扯;外部又有美国的这么一个压力;而中共对他又在进行经济诱惑。他是处于多方角力的状态。”

《德国之声》报导,跟据《对外贸易和支付法》审核调查的涉及中资企业的收购案总共有17件,涉及不同行业领域。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认为,德国总理朔尔茨访华成果还在消化之中,短时间对华政策不会太早有定论。

编辑/黄亿美 采访/易如 后制/tony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