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德國政府禁中企在德收購兩家芯片企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11日訊】德國政府宣布將禁止中國企業收購德國兩家半導體企業。德國經濟部長表示,為了國家的安全和秩序,德國必須緊密跟踪這些公司併購案。

德國總理朔爾茨剛剛結束訪問北京的行程,11月9日德國政府正式叫停中共對德國兩家芯片廠的投資,理由是此舉恐造成德國當局的「國安危機」。

原先打算以瑞典子公司名義收購德國芯片廠的中國賽微電子10日公告,賽微及子公司前一天晚上都接到德國政府部門的正式決定文件,收購案遭到德方禁止,導致交易無法繼續。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它(德國)不再向中共出售這個半導體產業,從這個角度上來講,我們也可以確實看到德國的政府和民間已經有了足夠的聲音,去要求政府注意來自於中共的威脅。」

德國經濟部長哈貝克(Robert Habeck)公開表示,當涉及重要基礎設施或技術,有可能流向非歐盟國家的買家時,我們將會密切關注。

德國經濟部長哈貝克:「如果貿易和市場利益被用於強權政治,並可能違背德國的利益,我們就必須保護自己的利益。」

哈貝克表示,就算設立收購條件來「降低風險」,也很難保證以後可能出現的危害。

藍述:「德國在對中共對西方國家未來的安全的這些威脅上,它仍然是慢美國和英國一步,到目前為止,還沒有完全下定決心與中共的經濟完完全全的脫鉤。實際上你可以看的出來,它在價值層面,它考慮的相對於來說比較少一點,更多的是考慮經濟利益。」

根據《德國之聲》的報導,哈貝克打算從總體上提高中資企業在關鍵性技術領域收購德國企業的難度。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德國政府它內部有一個流程,就是對外商要來投資它一些關鍵產業,它有一個審查機制。只是說在內部會有一些爭議,這裡面更主要的問題在於,它的經濟部長和它的外交部長,它都屬於來自綠黨。綠黨它是對中共是比較強硬的,因此他們就把這個投資門檻設的比較高。」

德國經濟部原先批准艾爾默斯公司將芯片廠出售給Silex,但Silex背後屬於北京賽微電子(Sai Microelectronics)控股的子公司,這讓德國當局最終在政策上轉彎。

王赫:「朔爾茨本身他是繼承了默克爾的衣缽,他門檻就放的比較低。這就涉及到一個對目前這兩家芯片廠技術的先進性和這個技術的關鍵性,這個判斷如何?所以在這方面,朔爾茨他是內部有三黨之間的一個牽扯;外部又有美國的這麼一個壓力;而中共對他又在進行經濟誘惑。他是處於多方角力的狀態。」

《德國之聲》報導,跟據《對外貿易和支付法》審核調查的涉及中資企業的收購案總共有17件,涉及不同行業領域。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認為,德國總理朔爾茨訪華成果還在消化之中,短時間對華政策不會太早有定論。

編輯/黃億美 採訪/易如 後製/ton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