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泰院事故创伤更胜世越号 韩总统道歉承诺改革警务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1月07日讯】韩国梨泰院闹区10月29日晚间因万圣节狂欢人潮发生踩踏事件,酿300多人死伤,震惊国际。专家忧心,这起事件除幸存者与家属外,对社会大众造成的心理创伤恐更胜2014年世越号事件。韩国总统尹锡悦今天(7日)为此事件道歉,承诺要追究官员疏失责任,并对警察和安全管理系统进行改革。

中央社报导,10月29日,上万人为感受万圣节狂欢气氛聚集在充满异国风情的梨泰院,对韩国人而言并不罕见,虽然因疫情时隔3年可以不必戴口罩参与室外活动,但就梨泰院当地居民说法,这天人潮其实与往年比起来并没有多上多少。

但这样的日常景象却在今年成了人间炼狱,人群推挤跌倒造成踩踏事件,截至3日上午9时统计共酿156人丧生、173人轻重伤,受害者大多数是20岁到30多岁的年轻人。成为2014年世越号渡轮沉没、造成300多人死亡以来,韩国发生的最严重灾难事件。

2022年11月3日,在首尔梨泰院区的一个地铁站外,一名妇女看着悼念者的留言。(JUNG YEON-JE/AFP via Getty Images)

目击者寻求心理咨商 专家忧创伤更胜世越号

韩联社报导,许多目击者在事件发生后纷纷寻求心理咨商协助,由国立精神健康中心国家创伤中心负责营运的“梨泰院事故综合心理支援团”至今已接到450多件求助,这些灾难幸存者“无法摆脱没能救出更多人的罪恶感”。

事发当下记录的照片、影像广泛在社群网站上流传,也让这起事件的负面影响扩及韩国社会。“对人多的地方产生了排斥感”,一名每天都得搭乘人潮众多的地铁上下班的37岁首尔居民告诉媒体,短期内打算自己开车通勤,不愿意再去挤地铁。

许多网友及专家在事发不久后就提出警告,呼吁大众及媒体停止在社群网站或报导中散播有关事发现场过于露骨及刺激性内容;而梨泰院意外又发生在一般生活场域,专家忧心,恐怕会对韩国社会造成更广泛的精神冲击。

在世越号事件后,以校医身份为学生提供心理治疗的抚慰心灵精神健康医学科医院院长金恩智(译音)指出,这次事件与世越号相比,向大众展露的事发场面更多、更详尽,也因此可能对整体社会造成比世越号事件更严重的心理创伤。

2022年11月3日,在首尔梨泰院区的一个地铁站外,一名男子在纪念碑前献花。(JUNG YEON-JE/AFP via Getty Images)

尹锡悦严斥警方 并向受害者和群众道歉

尹锡悦(Yoon Suk-yeol)今天在一场检讨安全规定的会议中道歉。韩国已在调查有关当局对这起事故的处理方式。

而警方当时的因应做法面临公众严厉的批评和检讨,尽管事先估计当天会有多达10万人聚集,仍仅派遣137名警察执行勤务。

上周,从事发前数小时拨打进来的数通紧急求援电话纪录显示,民众已对可能发生推挤事件发出警告,并要求警方介入控制人潮。

尹锡悦最初将有关当局处理不当,归咎于韩国群众管理和安全法规的缺失。但在紧急求援电话记录的报告出现后,尹锡悦严厉斥责警方,并再度向受害者和群众道歉。

他在今天安全会议中,誓言彻底改革国家安全管理系统,并彻底调查这起事故及对有疏失的人员究责。

尹锡悦说:“尤其是警务工作需要广泛改革,为保护人民安全,这些改革对防范危险和预防事故至关重要。”

2022年11月5日,在首尔梨泰院区的一个地铁站外,一名日本僧人(左)在为罹难者设立的临时纪念碑附近诵经。(KANG JIN-KYU/AFP via Getty Images)
2022年11月5日,在韩国首尔市政厅附近,人们在悼念梨泰院踩踏事件遇难者的活动中点燃蜡烛,手举标语牌,要求总统下台。(Woohae Cho/Getty Images)
2022年11月5日,在首尔,悼念者参加烛光守夜活动,纪念在10月29日万圣节人群拥挤事件中死亡的156人。(ANTHONY WALLACE/AFP via Getty Images)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