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就业难 公务员报考人数破10年纪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1月04日讯】受经济下滑及疫情等多种因素冲击,中国年轻人就业难度不断加大。据最新统计,报考明年公务员的总人数突破250万人,创近10年新高,其中,热门职位近6000人竞争一个职位。

2023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公务员招考,从10月25日启动网上报名,11月3日18时正式关闭报名通道。本次公务员招考计划招录3.71万人,较上年度明显增加,也是连续第四年扩大招考人数。

《北京日报》4日报导,报考明年公务员的总人数突破250万人,比今年增加50万人,增幅25%,创近10年新高,最大竞争职位中,超过5800人争一个职位。

从职位分布来看,本次公务员招录职位主要集中在税务、消防、海关、铁路公安等系统。由于艰苦边远地区基层机关职位降低了招考门槛,这也使得部分职位竞争热度持续攀升,而国税系统的职位竞争最为激烈。

据中新网报导,青海省税务局曲麻莱县税务局“一级行政执法员(三)”一职,是本次报名的热门职位之一。

该职位只有一个空缺,截至报名系统关闭前半个小时,该职位报名审查通过人数已达5872人,报名待审查人数达892人。

据了解,该职位从事税(费)征收管理和服务工作,学历要求大专及以上,服务基层项目工作经历及基层工作最低年限均无限制,同时要求在该单位最低服务年限为5年。

自2009年公务员报名人数首次突破100万,此后10余年来,报名人数每年都在百万以上。2021年共有157.6万人资格审核,2022年度升至212.3万人。本次报名人数又超过了2022年度。

中共病毒新冠病毒,COVID-19)疫情冲击之下,北京当局的强制清零政策重创经济,加上应届毕业生破纪录的超过千万人,中国青年失业率不断升高。

根据中共国家统计局10月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16至24岁城镇青年人失业率为17.9%。但专家分析,在中国疫情冲击和经济持续下滑的大环境之下,中国实际的失业数据可能更高。

时事评论员唐浩认为,“全国经济不断下滑,许多企业倒闭、裁员或者减薪,对年轻人来说找工作非常困难。虽然中共声称9月份的青年人口失业率有稍微下降,来到17.9%,但我们都知道,这些是‘压缩平衡’过的宣传数据,实际数据只会更高。”

唐浩11月1日在他主持的《世界十字路口》节目中分析,“如果动态清零继续这样病态地搞下去,那么中国人民的生活只会更艰难。”唐浩判断,“我们未来可能会看到,会有更多的类似富士康的逃亡事件和反抗事件,在中国各地陆续上演,最后,很可能会在中国各地蓄积出更庞大的反抗中共的能量与行动。”

(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