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青年就業難 公務員報考人數破10年紀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04日訊】受經濟下滑及疫情等多種因素衝擊,中國年輕人就業難度不斷加大。據最新統計,報考明年公務員的總人數突破250萬人,創近10年新高,其中,熱門職位近6000人競爭一個職位。

2023年度中央機關及其直屬機構公務員招考,從10月25日啟動網上報名,11月3日18時正式關閉報名通道。本次公務員招考計劃招錄3.71萬人,較上年度明顯增加,也是連續第四年擴大招考人數。

《北京日報》4日報導,報考明年公務員的總人數突破250萬人,比今年增加50萬人,增幅25%,創近10年新高,最大競爭職位中,超過5800人爭一個職位。

從職位分布來看,本次公務員招錄職位主要集中在稅務、消防、海關、鐵路公安等系統。由於艱苦邊遠地區基層機關職位降低了招考門檻,這也使得部分職位競爭熱度持續攀升,而國稅系統的職位競爭最為激烈。

據中新網報導,青海省稅務局曲麻萊縣稅務局「一級行政執法員(三)」一職,是本次報名的熱門職位之一。

該職位只有一個空缺,截至報名系統關閉前半個小時,該職位報名審查通過人數已達5872人,報名待審查人數達892人。

據了解,該職位從事稅(費)徵收管理和服務工作,學歷要求大專及以上,服務基層項目工作經歷及基層工作最低年限均無限制,同時要求在該單位最低服務年限為5年。

自2009年公務員報名人數首次突破100萬,此後10餘年來,報名人數每年都在百萬以上。2021年共有157.6萬人資格審核,2022年度升至212.3萬人。本次報名人數又超過了2022年度。

中共病毒新冠病毒,COVID-19)疫情衝擊之下,北京當局的強制清零政策重創經濟,加上應屆畢業生破紀錄的超過千萬人,中國青年失業率不斷升高。

根據中共國家統計局10月24日發布的數據顯示,9月份,16至24歲城鎮青年人失業率為17.9%。但專家分析,在中國疫情衝擊和經濟持續下滑的大環境之下,中國實際的失業數據可能更高。

時事評論員唐浩認為,「全國經濟不斷下滑,許多企業倒閉、裁員或者減薪,對年輕人來說找工作非常困難。雖然中共聲稱9月份的青年人口失業率有稍微下降,來到17.9%,但我們都知道,這些是『壓縮平衡』過的宣傳數據,實際數據只會更高。」

唐浩11月1日在他主持的《世界十字路口》節目中分析,「如果動態清零繼續這樣病態地搞下去,那麼中國人民的生活只會更艱難。」唐浩判斷,「我們未來可能會看到,會有更多的類似富士康的逃亡事件和反抗事件,在中國各地陸續上演,最後,很可能會在中國各地蓄積出更龐大的反抗中共的能量與行動。」

(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