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郑州厂要撤离?大逃亡仍在继续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1月04日讯】在中共的清零管控下,富士康位于郑州的工厂,近日出现工人逃离潮,并且仍在持续,而当局的政策朝令夕改,早前宣称将逐步解封,如今工厂所在区,再度被封控。外界关注工人处境的同时,也在关注供应链外移的情况。

富士康员工:“跑路的人特别多,现在上班的人特别少,这两天,两条线凑不齐一条线的人。”

富士康员工:“很多人上班都是上到半夜就走了。”

富士康郑州厂从10月中旬传出疫情,到10月底,涌现大批员工返乡潮,似乎是因为员工无法获得基本生活保障和医疗援助导致。

富士康员工:“看见我身边一个人接一个人阳(确诊)了,肯定就要跑啊,不能说就挣一个饭费,把我自己搭在这里,有时候你就是轻微的发烧感冒,有点咳嗽,然后你就心里面慌嘛,就给自己心理压力。”

富士康员工:“现在不是疫情把人逼疯了,而是隔离把人逼疯了。饭,根本都没有饭,送饭早上饭能给送到晚上,根本没有药。”

郑州富士康所在地“航空港试验区”,从周三起全面封控,富士康邻近的村镇,也受到波及,部分地区封路20多天,并且将村民锁在家中。

河南居民:“最近严到啥地步,家家户户这个大门,又是被贴上封条,又是用铁丝被拧上。所以外边现在都被锁在家里面。只能吃点挂面,反正每天就这样度日。”

这波富士康工人逃离潮,引发国际关注后,郑州当局宣布,11月1日起,解除原有管控区域,当局宣称全市6000多个居民小区,已解封3899个,部分居民赶快出门抢购物资,有网友指出,上午解封全国报导,但下午又再度封控。

郑州居民:“为什么我也去抢菜呢,现在我也不理解我的行为,我看到大家都在抢菜,我也去买,我怕,真的怕。”

郑州居民:“这郑州解封了,我也不敢出去啊,我感觉迈出去一步心惊肉跳了。”

另外,苹果手机代工的富士康郑州厂区,是全球最大iPhone工厂,厂内雇员近20万。中共的清零运动,似乎也在加速产业链外移。台湾经济部长表示,已经向富士康隶属的台湾鸿海集团,了解相关情况,以及厂商的应对措施。

台湾经济部长王美花:“这样的一个情形,不仅影响到(中国)国内的经济,也影响到厂商在这边的生产,所以厂商在不断的做分散布局。”

根据台湾媒体报导,鸿海集团将在11月10日举行法人说明会,预计包括郑州厂区等议题,将成为焦点。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宇亭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