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盟斡旋 埃塞俄比亚政府与叛军永久停止敌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1月03日讯】埃塞俄比亚(衣索比亚)内战持续两年,造成数千人死亡、数百万人流离失所、数十万人面临饥荒。周三(11月2日),非洲联盟斡旋下,埃塞俄比亚政府与泰格瑞省(Tigray)地方势力签署协议,同意永久停止敌对活动。这场内战持续两年,

中央社引述路透社报导,非洲联盟(African Union)斡旋的正式和平谈判在南非首都普勒托利亚(Pretoria)展开仅1个星期后,双方代表签署“永久停止敌对活动”协议。

非盟调解小组负责人奥巴山约(Olusegun Obasanjo)在仪式上说:“埃塞俄比亚冲突双方已正式同意停止敌对行动,并有系统、有序、平顺且协调地解除武装。”

曾任尼日利亚(奈及利亚)总统的奥巴山约表示,这份协议也涵盖“恢复法律和秩序、恢复服务、不受阻碍地取得人道主义物资、保护平民”。

原本各界没想到双方这么快就达成协议。2日稍早,非盟邀请媒体参加其所说的奥巴山约简报会,简报会比原定时间晚大约3小时才举行,直到活动开始,大家才知道埃塞俄比亚交战双方即将签署停战协议。

奥巴山约表示:“这一刻不是和平进程的结束,今天这份和平协议的落实,攸关协议成功与否。”他并表示,非盟高层级小组将监督协议的落实。

奥巴山约2007年卸任尼日利亚总统后,持续调停非洲各地冲突,他盛赞这项进程是针对非洲问题的非洲解决方法。

埃塞俄比亚总理阿比(Abiy Ahmed)也向奥巴山约等调停人致谢,他在声明中说,政府落实协议的承诺相当坚定。

泰格瑞省当局发言人芮达(Getachew Reda)在普勒托利亚的仪式上谈到当地大规模的死亡和破坏,他希望也期望双方都能信守承诺。

美国也乐见交战双方达成协议,也表示愿意改善与埃塞俄比亚的关系。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表示:“我们乐见今天(2日)在普勒托利亚迈向非洲联盟‘让枪声平息’的重要举措。”

“我们乐见协议落实后,应能畅通地提供人道主义援助以及对平民保护。”

他也盛赞奥巴山约、前肯亚总统甘耶达(Uhuru Kenyatta),以及和谈东道主南非等调停人的“非凡努力”。

这场持续两年的战争让美国与传统盟友埃塞俄比亚关系变调,拜登政府以人权疑虑为由,取消埃塞俄比亚对美国贸易出口的优惠。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Ned Price)2日虽未承诺埃塞俄比亚将重返“非洲成长暨机会法案”(African Grown and Opportunity Act),但他表示,埃塞俄比亚政府与叛军达成协议,“确实为美国和埃塞俄比亚提供了机会——双边的机会”。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