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钢琴大赛指定曲目 选手赞“这是圣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1月01日讯】再来关注由本台举办的第六届“新唐人国际钢琴大赛”。在10月31日的复赛当中,选手们首次演奏大赛指定曲目《神圣之旅》,主办方表示,曲目结合了东西方正统音乐的精髓,用西方的钢琴展现出中国音乐的韵味,体现具有神性的音乐内涵。

指定曲目是本次大赛的重头戏之一,选手们不仅需要在45天的时间之内,将曲目背熟,而且还要领悟曲目背后的内涵,能够淋漓尽致的展现出来,可谓是一大挑战。

本届“国际钢琴大赛”的指定曲目《神圣之旅》,整体基调改编自神韵艺术团艺术总监D.F.先生所创作的歌曲《扫尘埃》,由神韵艺术团作曲家琴媛女士编写而成。琴媛表示,即使自己每次回顾起,都会从中体会到不同的内容和启发,而选手们用心的诠释,更是打动人心。

指定曲目改编者琴媛:“(选手)他在演奏的过程中,就是我会流泪,就是很多次,我觉得他去呈现了乐曲本身的,包括旋律本身的一个魅力,就是音乐的一种善的、美好的力量,所以很打动人心。”

这首中西合璧的乐曲,以古老的中国旋律和韵味为基础,用西方乐器来展现,体现具有神性的音乐内涵。在10月31日的复赛结束后,主办方公开了更多创作背景和内涵。

琴媛:“我自己理解是三个段落,首先是说人都是来自于天上,就是有轮回转生,第二段大概就说来到人间之后,经历了很多的磨难、生老病死这都是人没有办法去超越的,在这个过程当中包括人类随着现代社会的这种变异,或者说现代意识的影响,然后人类道德的败坏,那在这个过程当中人可能会随波逐流,那有一些人可能会选择说,我怎么从中可以去获得升华,让自己的生命不要去堕落,那第三段就是说,在这种苦难当中,会有更高级的生命来拯救你。”

曲目中,有的部分需要选手用琴键,来模仿中国乐器,如古筝、二胡等,还出现了具有各国代表性的民歌旋律。琴媛表示,在编曲时想到了神韵在全球的巡回演出,旅程中抵达不同的国度,与各民族结缘的场景。

意大利选手Carolina Danise:“我觉得心满意足了,感觉身临其境,完美的融合东西方文化,如中国和美国的文化,对我在台上的演出有很大帮助。”

俄罗斯选手Boris Krivoshein:“我的老师建议我学习中国文化,像是‘老子’,我读了一些,帮助我理解曲目。”

中国选手Jiusi Zhang:“情不自禁的会想到我自己的家(乡),所以我希望通过我的音乐去把思乡的这种感觉传递出来,当然这不是全部。”

编曲家琴媛,在创作中体会到,东西方文化中都认为人是神造的,而在当今乱世中,人们能够守住内心的正义与善良,重拾对神的敬仰,可以治愈人心,并且为人们带来希望。

乌克兰选手Antonii Baryshevskyi:“我们生活在充满战争、谎言、残酷的社会,守住对神的信仰非常重要,至少我们能为捍卫善良而战。”

意大利选手Carolina Danise:“我感觉这是首神圣的歌,觉得自己不仅仅是钢琴家,而是音乐家,深受启发的音乐家,来演奏这首圣歌。”

台湾选手Yung-Yi Chen:“最后一段跟开头高度的重复,我就觉得当你经过了中间这么多风风雨雨,这么多事情之后,得到了一个圆满,回到了你原本的一个地方。”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宇亭、尚敬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