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布林肯:中共不再接受现状 加大对台施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1月01日讯】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两周内再次警告北京对台湾的意图,指出北京不满现状,开始对台湾加大施压,并可能使用武力。另一方面中共二十大前后也释放了更多的对台强硬信号。但是评论人士认为,目前中共的战备并不到位。

路透社10月26日报导,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彭博社举办的一个活动上说,中共已经改变了华盛顿和北京之间几十年来的基本共识,也就是两岸分歧要和平处理。

布林肯说,北京政府决定不再接受现状,想加快统一的进程,开始对台湾施加更多压力,如果施压策略不奏效,就可能“使用武力来实现他们的目标”,“这就是发生了根本性变化的地方”。

这是布林肯两周内再次示警。上星期他透露北京已经决心以“更快时间线”统一台湾。

布林肯还说,美国不想要冷战,不是试图遏制或限制中国。但是坚决捍卫自身的利益,捍卫价值观。

台湾政大国际关系研究中心研究员宋国诚:“布林肯的说法代表了这一段时间美国对中共的一种两面说法。表面上是很温和,因为他们主张所谓的管制分歧,沟通对话。那实际上他对中共是采取绝对的一个无缝的围堵。台湾作为一个不沉的航空母舰,美国会让它落入中共的手中吗?台湾一旦落入中共手中,它是不是把它的东风-20,东风-26全都布置到台湾,对准美国的关岛,或者是美国的本土?”

另一方面,二十大前后中共也对台湾释放出更多的信号。

中共26日公布了新修改的党章,首次纳入了“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的表述。

台湾财经专家黄世聪:“这次中共把反台独列入他们党章,那请问台湾地区选举自己的总统这样算不算是独立?你要怎么去认定?所以我才说,习近平某些程度他的作为中间让两岸的紧张态势已经拉高了,走到没办法降温的程度的时候,那就是接下来看什么时候发生冲突。这个完全都是取决于习近平一个人的想法,这也是美国非常担心的。”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二十大报告重申,北京争取与台湾“和平统一”,但决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二十大产生的新一届中央领导层被普遍认为是习家军,今后将为习近平马首是瞻,不再存在纠错机制。

台湾政大国家发展研究所兼任教授李酉潭:“习近平如果他理性的计算,他不应该也不敢轻易对台动武,但是因为他已经是全部集权了,已经不敢有不同声音。在这种情况之下,我们很担心他对台湾的误判,反而对台动武。”

习近平还任命东部战区原司令员何卫东上将为新的中央军委副主席,东部战区是中共军队里最接近台湾的军力,这也被认为是一个信号,但评论人士指出,高层将领部署并不到位。

时事评论员李林一:“何卫东这个人前一段有报导是传闻说他设计了绕台的军演。但是他其实是一个陆军的主官。这个传闻我是存在一些疑问的。打台湾主要靠的是海军、空军,登陆的那些海军陆战队。但是中共的这个军委,从习近平开始到这两个陆军的主官,他都不熟悉这种海军和空军的那种作战的方式。”

台湾政大国际关系研究中心研究员宋国诚指出,中共作出强硬姿态是维系一人独裁政权的必然诉求,但从口头武力威吓到进入真正对台作战,中间有很复杂的战术准备。台湾人民会不会抵抗?美国会不会介入?国际社会是否赞成?中共内部能否保持一致?这些都是习近平需要考虑的问题。因此比起讨论中共攻台的日程表,台湾更应该加强备战,加强与美国合作,应对中共野心。

编辑/尚燕 采访/骆亚 后制/tony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