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布林肯:中共不再接受現狀 加大對台施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01日訊】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兩週內再次警告北京對台灣的意圖,指出北京不滿現狀,開始對台灣加大施壓,並可能使用武力。另一方面中共二十大前後也釋放了更多的對台強硬信號。但是評論人士認為,目前中共的戰備並不到位。

路透社10月26日報導,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彭博社舉辦的一個活動上說,中共已經改變了華盛頓和北京之間幾十年來的基本共識,也就是兩岸分歧要和平處理。

布林肯說,北京政府決定不再接受現狀,想加快統一的進程,開始對台灣施加更多壓力,如果施壓策略不奏效,就可能「使用武力來實現他們的目標」,「這就是發生了根本性變化的地方」。

這是布林肯兩週內再次示警。上星期他透露北京已經決心以「更快時間線」統一台灣。

布林肯還說,美國不想要冷戰,不是試圖遏制或限制中國。但是堅決捍衛自身的利益,捍衛價值觀。

台灣政大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宋國誠:「布林肯的說法代表了這一段時間美國對中共的一種兩面說法。表面上是很溫和,因為他們主張所謂的管制分歧,溝通對話。那實際上他對中共是採取絕對的一個無縫的圍堵。台灣作為一個不沉的航空母艦,美國會讓它落入中共的手中嗎?台灣一旦落入中共手中,它是不是把它的東風-20,東風-26全都佈置到台灣,對準美國的關島,或者是美國的本土?」

另一方面,二十大前後中共也對台灣釋放出更多的信號。

中共26日公布了新修改的黨章,首次納入了「堅決反對和遏制台獨」的表述。

台灣財經專家黃世聰:「這次中共把反台獨列入他們黨章,那請問台灣地區選舉自己的總統這樣算不算是獨立?你要怎麼去認定?所以我才說,習近平某些程度他的作為中間讓兩岸的緊張態勢已經拉高了,走到沒辦法降溫的程度的時候,那就是接下來看什麼時候發生衝突。這個完全都是取決於習近平一個人的想法,這也是美國非常擔心的。」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二十大報告重申,北京爭取與台灣「和平統一」,但決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二十大產生的新一屆中央領導層被普遍認為是習家軍,今後將為習近平馬首是瞻,不再存在糾錯機制。

台灣政大國家發展研究所兼任教授李酉潭:「習近平如果他理性的計算,他不應該也不敢輕易對台動武,但是因為他已經是全部集權了,已經不敢有不同聲音。在這種情況之下,我們很擔心他對台灣的誤判,反而對台動武。」

習近平還任命東部戰區原司令員何衛東上將為新的中央軍委副主席,東部戰區是中共軍隊裡最接近台灣的軍力,這也被認為是一個信號,但評論人士指出,高層將領部署並不到位。

時事評論員李林一:「何衛東這個人前一段有報導是傳聞說他設計了繞台的軍演。但是他其實是一個陸軍的主官。這個傳聞我是存在一些疑問的。打台灣主要靠的是海軍、空軍,登陸的那些海軍陸戰隊。但是中共的這個軍委,從習近平開始到這兩個陸軍的主官,他都不熟悉這種海軍和空軍的那種作戰的方式。」

台灣政大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宋國誠指出,中共作出強硬姿態是維繫一人獨裁政權的必然訴求,但從口頭武力威嚇到進入真正對台作戰,中間有很複雜的戰術準備。台灣人民會不會抵抗?美國會不會介入?國際社會是否贊成?中共內部能否保持一致?這些都是習近平需要考慮的問題。因此比起討論中共攻台的日程表,台灣更應該加強備戰,加強與美國合作,應對中共野心。

編輯/尚燕 採訪/駱亞 後製/ton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