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越共书记访华党媒冷待 中共外交转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1月01日讯】二十大后,越共总书记阮富仲成为首位访华的外国领袖。评论认为相比十九大后首位访华的是美国总统川普,这透露出习近平当局今后外交重视的方向。但于此同时,党媒对越共总书记的来访又进行冷处理。

越南政府网10月30日报导,应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的邀请,越南共产党中央总书记阮富仲率团,从10月30日到11月2日访问中国。

报导还称,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刘建超等中共官员热烈欢迎阮富仲一行。阮富仲这次访华,显示越南把发展与中国的关系视为对外政策的头等优先。

阮富仲是中共二十大后首位访问中国的外国领袖。之后还有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德国总理朔尔茨。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分析,对当局来说,二十大后先让哪国元首来访问,等于是给对方的一种荣誉。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这个荣誉他没有给德国,德国其实比越南更重要。但是他为什么就给了越南? 就是因为越南跟中共都还是共产主义国家, 所以这个意识形态这个考量,把这个桂冠是给了越南,上一次他把这个桂冠给了谁呢?给的是川普,给的是美国。 从这个角度上讲,他强调他的外交的意识形态色彩。”

另一方面,与越南媒体高调宣传相反,中共党媒对阮富仲访华冷处理。

按照日程10月31日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为阮富仲举行正式欢迎仪式。但是截至10月31日下午,党媒新华社都没有在网站首页刊登阮富仲到访的消息。29日的报导标题仅仅是“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内容基本是阮富仲的简历。《人民日报》30日只在第三版转载了这篇简历。

当局既然邀请阮富仲首个访华,为什么又要冷处理?

台湾政大国际关系研究中心研究员宋国诚:“中越之间已经不存在过去那种所谓社会主义兄弟联盟的这样的一种关系。中越之间的关系现在其实充满着很多的分歧和矛盾,特别是中共在南海岛礁的这样一种扩张性的行动,以及中越之间,关于这个南海主权相互的冲突啊,所以中越的关系已经变质了。”

王赫分析,越南在中美之间走钢丝,中共也在玩两手策略。

王赫:“越南加入了什么?美国那个印太繁荣框架。那么中美之间现在是全面战略竞争,供应链全球重组的话,很多就从中国流出来,流到哪去?越南和印度是两个首选。所以越南跟中共讲意识形态,双方也在讲,但是实际利益他根本一点都不放。所以中共对越南这个政策,他在意识形态上要利用他,在具体一些实际利益上的对越南要进行限制和打击。”

中共还邀请巴基斯坦总理、坦桑尼亚总统首批访华。不过,巴基斯坦深陷一带一路债务危机。坦桑尼亚2020年废除与中共签署的“一带一路”合作方案,是非洲第一个对中共说不的国家。中共和他们的关系也不那么平坦。

宋国诚:“现在中共除了它几个所谓的独裁者联盟之外,它在世界上有哪些朋友呢?自己的政策本身充满了斗争充满了挑衅,乃至于发生了曼彻斯特的打人事情。难道大国外交叫做打人外交吗?所以只要它这个战狼性格不改变,乃至于对世界的阶级斗争的意识形态不改变,中共是不可能去开创什么样的外交新局面的。”

台湾政大国际关系研究中心研究员宋国诚教授指出,中国的经济在过去飞速成长,得益于一个友善的国际环境。但二十大上当局已经决定今后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这种不友善的情况会让中国失去继续发展内部和外部的优势。

编辑/尚燕 采访/骆亚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