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顾最后通牒 伊朗学生不惧暴力继续抗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31日讯】周日(10月30日),伊朗抗议活动进入了更加暴力的阶段,大学生们不顾革命卫队的最后通牒和总统的警告继续抗议,安全部队对他们释放催泪瓦斯并开枪。

因“着装不当”而被道德警察逮捕后的22岁的阿米尼(Mahsa Amini)的死亡,引发的抗议活动进入第七周,大学校园已成为抗议的中心,在抗议运动中发挥着核心作用。

“安全是伊斯兰共和国的红线,我们不允许敌人以任何方式实施其计划,破坏这一宝贵的国家资产。”伊朗总统莱西(Ebrahim Raisi)警告说。

伊朗革命卫队的最高指挥官告诉抗议者,29日将是他们上街游行的最后一天,这是伊朗当局迄今为止最严厉的警告。

社交媒体上的视频显示,30日在伊朗各地的大学里抗议继续,学生与防暴警察和安全部队之间发生了对抗。

在首都德黑兰,活动人士团体表示,抗议者、伊朗革命卫队下属的巴斯基民兵(Basij militia)成员和便衣警察在阿扎德大学(Azad University)爆发了冲突。

总部设在挪威的非政府组织“伊朗人权”(Iran Human Rights,IHRNGO)分享的一段视频中也听到了枪声。该组织30日发表声明,谴责武装便衣侵入大学校园,暴力镇压学生的和平抗议活动。

“随着全国性抗议活动的继续,伊斯兰共和国的武装便衣部队进入大学校园,暴力镇压和逮捕抗议的学生。”声明中说。

“伊朗人权”的负责人、奥斯陆大学的教授阿米里-莫哈达姆(Mahmoud Amiry-Moghaddam)呼吁全世界的大学和学术机构支持伊朗学生的要求,谴责“伊斯兰共和国军队对大学校园的无耻侵犯”。

在全国各地,安全部队试图将学生堵在大学建筑内,他们发射催泪瓦斯,并用棍棒殴打抗议者。手无寸铁的学生们进行了反击,一些人高呼“不光彩的巴斯基滚蛋”和“哈梅内伊去死”。

据人权活动人士的新闻社HRANA报导,截至29日,有283名抗议者被杀,其中包括44名未成年人,约34名安全部队成员也被杀害。在132个城镇和122所大学的抗议活动中,超过1.4万人被逮捕。

伊朗革命卫队及其附属巴斯基部队过去曾镇压过异议人士。他们30日表示,“煽动者”在大学和街头侮辱他们,并警告说,如果“反政府骚乱继续”,他们可能会使用更多武力。

为了缓和局势,议会议长穆罕默德·巴克尔·卡利巴夫(Mohammad Baqer Qalibaf)表示,人们呼吁改革是正确的,如果他们与走上街头的“犯罪分子”(官方通常用于抗议者的术语)保持距离,他们的要求就会得到满足。

“我们认为抗议活动不仅是正确的,而且是进步的根源,我们也相信这些社会运动将改变政策和决定,只要它们与暴力分子、犯罪分子和分裂分子分开.”卡利巴夫说。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