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天文现象11/8登场 “月全食掩天王星”错过要等16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31日讯】气象局今天(31日)表示,相当罕见“月全食红月掩天王”现象,预计11月8日发生。台湾上次于夜间可见的月掩天王星现象发生于1999年。

中央社报导,中央气象局今天发布新闻稿表示,11月8日将发生月全食,在天候许可下,台湾各地于日没后东方天空可见月面渐缺、变红到复圆的过程,期间正巧出现红月掩天王现象,天王星被红色月面遮掩后再复出,两个天文现象很难得地联合演出,让深秋的夜空变得多采多姿。

气象局指出,本次月全食的过程,自11月8日下午4时01分起,由“半影食始”揭开序幕,下午5时09分“初亏”、下午6时16分“食既”、下午6时59分“食甚”、晚间7时42分“生光”、晚间8时49分“复圆”,最后在晚间9时58分“半影食终”结束,共历时5小时57分钟,期间可见1小时26分钟的精彩全食红月。

气象局指出,由于台湾各地当日下午5时02分至17分月出,正巧是月食初亏阶段,因此将可见到初亏后的全部过程;在月全食食甚后的晚间7时03分至05分,台湾可见天王星被红色月面遮掩的现象,直至晚间7时46分至56分才从月面后复出,各地因所在位置不同,时间略有差异。

气象局提到,这次月掩天王星发生时,天王星正好在地影的本影区内,因此掩入及掩出的接触点都在本影区内月食的红月边缘。

气象局说明,月食是月球在公转轨道上运行时,正好进入地球的影子区内,原照射月面的太阳光被地球遮掩,使得月面无法反射阳光而有缺角或隐没的天文现象。全食阶段,月面完全隐没在地影内,但此时月面并不会完全看不见,而是呈现暗淡的红铜色,这是因为阳光在穿过地球周边的大气层时,部分的红色光被大气折射至月面所致。

月食现象每年都有,本世纪(2001至2100年)全球各地总计将发生228次月食,其中月全食86次、月偏食57次及半影月食85次,台湾预计可见63次月全食、38次月偏食及60次半影月食。

明年将有一次半影月食及一次月偏食,台湾均可见;下次台湾能见到的月全食将发生在2025年9月8日。

气象局说明,月掩行星现象跟日食类似,是月面将背景行星遮掩的天文现象,在地球上每年都会发生,因地理位置的局限性,仅部分地区能见,且有些是发生于白天而难以观测;台湾上次于夜间可见的月掩天王星现象发生于1999年11月15日,下一次将于2038年4月12日再发生。

气象局表示,这次月掩天王星现象正巧发生于月食期间实为相当罕见,推算1800年以来的资料,台湾于1930年10月8日的月偏食亦正好发生月掩天王星,不过该次掩入及掩出点均不在地影本影区内,而是发生于半影区中,不能见天王星自月食的红月后面进出,远不如本次11月8日月全食掩天王星稀有。

气象局表示,本次月全食发生时月亮位于东方低空,建议民众选择东方地平较无地物遮蔽的地点观赏;月食的观测并不需要用特殊的观测仪器,目视即可,但用望远镜放大观测效果会更佳,尤其天王星的观看,须利用天文望远镜放大才较容易看到。

气象局指出,11月8日下午5时起,气象局将进行月全食网路直播,民众届时可进该局全球资讯网点选观赏。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