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泰院踩踏如炼狱 斜坡加推挤酿祸 死伤女性居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30日讯】韩国首尔龙山区梨泰院10月29日晚间10时22分左右,一场大型万圣节庆祝活动爆发严重的推挤踩踏意外,消防当局表示,截至今天上午9时为止,共有151人因意外丧生,另有82人受伤,其中19名重伤者有生命危险。当局仍持续在确认死伤者身份,而受害者以年轻女性居多。

韩国媒体稍早报导,当时有多达10万人前往庆祝万圣节,事发时疑似一名身份不明的名人到访梨泰院酒吧后,吸引大批人群涌向该间酒吧,因此在一条狭窄街道上酿成推挤踩踏意外。

报导说,当局为了这场活动部署的警察,有时根本无法控制人群。

2022年10月30日,狂欢者聚集在首尔梨泰院社区,靠近发生万圣节踩踏事件的地点。(ANTHONY WALLACE/AFP via Getty Images)

窄巷被人群挤得水泄不通

中央社引述路透社报导,21岁的文柱永(Moon Ju-young,音译)说,事发之前,巷子里已有出乱子的明显迹象。他说:“当时人群比平常还要多出至少10倍。”

目击民众形容说,当时人多到令人窒息,抢着离开现场的民众开始一个扑上一个,急救人员到达现场后发现受害者人数多到无暇因应,赶紧要求路人协助急救。

30岁的全佳乙(Jeon Ga-eul,音译)告诉法新社,“有太多人在推挤,我夹在人群之中,一开始也无法脱身。我当时就感觉要出事了。”

消防人员说,民众持续涌进一条人已多到水泄不通的窄巷,在这条有下坡路段的街道上,当顶端的人群开始倒下,下方的人也跟着倒在其他人身上。

2022年10月30日,在韩国首尔,紧急服务人员在万圣节期间发生的致命踩踏事件现场。(Chung Sung-Jun/Getty Images)
2022年10月30日,在韩国首尔,紧急服务人员在万圣节期间发生的致命踩踏事件现场。(Chung Sung-Jun/Getty Images)

一个叠一个 像坟地一样

有目击者告诉韩联社,“一个人叠在另一个人身上,就像坟地一样。有些人是逐渐失去意识,有些人则是看起来已经断气了。”

在现场帮忙急救的医师李范锡(Lee Beom-suk)告诉韩国媒体联合电视新闻台(YTN),现场乱成一团,“我一开始帮人做实施心肺复苏术(CPR)时,人行道上有两名受害者,但伤者人数一下子暴增,远远超出在场急救人员······有很多路人上前协助我们做CPR。”

他说:“很多受害者的脸色苍白,很多人测不到脉搏或气息,还有很多人鼻子有血。很难用言语形容。”

社群媒体上流出的影片可看到现场犹如“人间炼狱”,大批伤患躺在地上,很多死伤者鞋子都已脱落。

2022年10月30日,在首尔流行的夜生活区梨泰院,一名据信是心脏骤停的人被担架运走。 (JUNG YEON-JE/AFP via Getty Images)
2022年10月30日,在首尔热门的夜生活区梨泰院,一名男子坐在受害者的尸体中,据信这些人是心脏骤停。(YELIM LEE/AFP via Getty Images)

惨案发生后,附近有已打烊的店家临时开门协助疏散,一名店家说,“如果我不开门,就会发生更大的事故,当我一打开门,人群瞬间倒入,被压成3、4层,我们的职员忙着拉堆叠的人。”

龙山区消防局局长崔成范(Choi Seong-beom,音译)在事发现场的简报中表示,死伤惨重肇因可能是人群在拥堵的窄巷中推挤,许多人因遭推挤踩踏而丧生。“截至凌晨4时左右,已有146人罹难、150人受伤”。他同时表示,许多受害者为20多岁的女性。

2022年10月30日,在首尔梨泰院社区,一名在万圣节踩踏事件中死亡的受害者的尸体被抬上担架。(ANTHONY WALLACE/AFP via Getty Images)
2022年10月30日,在首尔梨泰院区,一名在万圣节踩踏事件中丧生的受害者的尸体被担架运走。(JUNG YEON-JE/AFP via Getty Images)

崔成范表示,接下来死亡人数还可能继续上升,且目前具体受伤人数不详,情况相当严峻。

随着COVID-19(中共病毒)疫情趋缓,韩国4月解除酒吧餐厅的宵禁令,私人聚会也不再有10人的上限,5月则已解除室外口罩强制令。

这起梨泰院踩踏意外是自2014年世越号渡轮沉没、造成300余人死亡以来,韩国承平时期伤亡最惨重的灾难事件。

这起意外发生后,韩国总统尹锡悦已紧急召开2场事故应对会议,并下令官员派遣急救队,尽快为受到影响的人提供病床与医疗服务。

2022年10月30日,人们在首尔的一个火车站观看电视新闻节目,播放韩国总统尹锡悦就致命的万圣节踩踏事件发表讲话的现场画面。(JUNG YEON-JE/AFP via Getty Images)

尹锡悦也对这起不该发生的惨剧表示,心情无比悲痛。他为死者哀悼、为伤者祈福,并向失去亲人的遗属表达深切慰问。

尹锡悦表示,韩国政府下令从30日起到善后工作告一段落这段时间为全国哀悼期,并将施政重点放在开展事故善后处理工作和采取后续措施。政府将彻查事故原因,绝不让类似事故再发生,也已指示行政安全部等有关部门对各地庆典等活动实施紧急检查。

多国领袖也就这起事故向韩国致哀,并表示愿提供所需帮助。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