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正处于第一次真正的全球性能源危机

作者: 文龙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29日讯】国际能源署(IEA)日前表示,全球液化天然气(LNG)市场收紧以及主要石油生产商削减供应,已使世界陷入“第一次真正的全球性能源危机”。

国际能源署执行董事法提赫‧比罗尔(Fatih Birol)在新加坡会议期间表示,在乌克兰危机和中国对燃料的需求可能反弹的情况下,对欧洲的液化天然气进口增加将收紧市场,因为明年只有200亿立方米的新液化天然气产能将进入市场。

与此同时,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及其盟友组成的OPEC+最近决定,每天减产200万桶。IEA认为这是一个存在风险的决定,比罗尔表示,今年的需求增长接近200万桶/日。

“(这是)特别危险,因为世界各地的几个经济体正处于衰退的边缘,如果我们谈论的是全球衰退……我发现(OPEC+)这个决定真的很不幸,”比罗尔说。

全球年内包括石油、天然气和煤炭在内的多种能源的价格飙升,在打击消费者的同时,他们已经在应对食品和服务业不断上涨的通胀。高价格和配给的可能性,对准备进入北半球冬季的欧洲消费者来说是潜在的威胁。

比罗尔说,尽管消费者的支出压力增加,如果天气保持温和,欧洲可能会度过这个冬天。

他补充说:“除非我们将度过一个极其寒冷和漫长的冬天,我们所看到的情况会出现任何意外,例如北溪管道爆炸,否则欧洲应该在这个冬天经历一些经济挫折和社会不满。”

比罗尔表示,对于石油,预计2023年消费量将增长170万桶/日,因此世界仍需要俄罗斯石油来满足需求。

G7(七国集团)国家提出了一种机制,允许新兴市场国家以较低的价格购买俄罗斯石油,以限制莫斯科在俄乌战争时期的收入。

比罗尔表示,该计划仍有许多细节需要解决,需要主要石油进口国的支持。

一位美国财政部官员上周告诉路透社,如果莫斯科试图无视价格上限机制,那么相信多达80%至90%的俄罗斯石油将继续在价格上限机制之外流动。

“我认为这很好,因为目前世界仍需要俄罗斯石油流入市场。为了满足需求,80%到90%是良好的水平,”比罗尔说。

摩根大通称,G7对俄罗斯石油设置价格上限的影响其实不大,因为俄罗斯在将亚洲和自己的船只编组后,几乎能完全避开欧美的石油禁令。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导,曾担任欧盟贸易专员和英国商务大臣的彼得•曼德尔森(Peter Benjamin Mandelson)认为,这场能源危机不可避免,将它完全归因于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有点过于简单化了。由于欧洲没有努力分散其能源供应来源,普京和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在过去10年里越来越多地操纵欧洲市场,也由于美国页岩热潮起起落,落意味着对石油和天然气投资不足,天然气供应陷入脆弱境地。这些因素相互结合,造成天然气价格飙升至正常平均水平的10倍,进而导致消费者和企业面临创记录的价格上涨。

不过,沙乌地阿拉伯能源大臣表示,如果全球能源危机恶化,沙特愿意增加石油产量。

(转自看中国/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