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族主义旗手王小东:中国不如美国强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29日讯】曾以鼓吹民族主义而出名的北京作家王小东,现在却对中共与美国和世界对抗而感到担忧。他坦承:中国仍然不如美国强大,警告中共与美国脱钩会事与愿违。

《纽约时报》10月28日刊登对王小东的专访,66岁的他早年出版了多本书籍宣扬民族主义,受到一些大陆网友追捧。

当时的王小东认为,中国应该更加好战,以抵御美国的霸权主义。他说,中国庞大的人口需要更多的资源,这可能无法仅仅通过和平的手段获得。

他声称,“中国前进的步伐不可阻挡。中国的目标应该是控制更多的土地、塑造全球政治。我们应该领导这个世界。”

然而,随着近年来中美贸易战开打,中共在南海等地的军事扩张,以及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爆发后,中国与西方的紧张关系加剧。一些人开始鼓吹中美经济脱钩的想法,认为中国可以单干。王小东对此产生担忧,认为许多中国人已走向另一个极端,从自卑走向了想像中的无敌。

他接受采访时承认,自己在早期文章中对中国发展的速度过于乐观。他说,中国仍然不如美国强大。

“那个时候过分自卑,说中国什么都不行”,王小东说,“现在他们认为中国是第一了,打谁都行,这个也是我不能接受的。中国没有强大到这个样子。”

去年12月,王小东在社群媒体发布一段视频,主张中国应该尽量保持参与全球贸易。

他在视频中承认:“我曾经在那个时代表达了一些不同的观点。(但是)我们真的还没到那个所谓的什么动不动就赢,赢两次的那个时候。”

王小东忠告数以百万计的关注者,自视过高将危及中国崛起,更不再认为中国崛起不可避免。他还警告切断与美国的关系将会带来事与愿违的后果,并指责其他大V为赢得关注者而煽动极端情绪。不过,他却因此被批评太温和、亲西方、叛徒。

对于中国目前狂热的年轻一代,王小东说,“我真的从来没有教过他们这个样子,我从来没有教过他们文革是好的,从来没有告诉他们可以这样的疯狂。”

《纽约时报》的报导说,事实上,中共通过侵略性的“战狼”外交和关于外国的虚假宣传活动,在煽动民族主义方面做得比任何人都多。但王小东几乎从不批评中共政府。

对此,王小东解释说,他担心自己的社交媒体账户被关闭,因此特意避免直接评论政府。“我是很胆小的一个人”。

对于曾张扬民族主义的王小东开始转变观点,旅美时事评论员横河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其实王小东本身的变化没有那么大,“他只是认清了中国在整个发展过程中对西方依赖的重要性”。

横河认为,民族主义可分为“防卫性”的和“进攻性”的。王小东的民族主义比较接近“防卫性”的民族主义,即在中国大量引进西方观念和文化的年代,他可能觉得民族文化受到了威胁。而现在,由于中共在经济、军事的表面强大和对外日益强硬,现在的民族主义更倾向于“进攻性”。

横河表示,现在中国的民族主义是中共所煽动的,并不是中国文化,而是“共产党文化”,是中共巩固政权、对外扩张的一种工具。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