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泰峰出任统战部长 习近平安排出人意料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28日讯】中共二十大后刚刚进入政治局的石泰峰,正式出任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习近平此项人事安排,打破了多项常规,使统战部在中共党内地位明显提升,引发关注。

中共中央统战部官网10月27日晚发布,新任政治局委员石泰峰已就任统战部长。中共统战部长历来多由中央委员担任,政治局委员担任该职并不多见。

自1949年中共建政至石泰峰接任前,历任中央统战部长中仅有乌兰夫、孙春兰拥有政治局委员资格。

另一方面,石泰峰还是中央书记处排名第二的书记,排名大大靠前,在中央书记处的排名仅次于中共政治局常委、北京市委书记蔡奇。上一届统战部长尤权在中央书记处排名最后,也不是政治局委员。

习近平的上述人事安排出乎各界预料,这也证明在中共二十大后,统战部长在中共党内地位明显提升,外界预计习近平在下一步将加强统战工作。

中共统战部是中共主管统一战线的职能部门,也是中共最大的特务机构之一,其分工不同于国安部和军队的情报系统,统战部更注重在海外发展特务网络,多招募、使用非专业情报人员,在社会、经济、科技、政治等领域对别国进行渗透,搜集情报。

公开资料显示,石泰峰1956年生,山西榆社人,曾长期在中央党校任职,2007至2012年,习近平兼任中央党校校长期间,石泰峰是其副手。石泰峰还曾任苏州市委书记、江苏省省长、宁夏自治区党委书记、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等职,今年春天任中国社科院院长。

石泰峰担任内蒙古自治区书记时,曾积极执行习近平的指令,一方面通过“倒查二十年”,查办了大量贪官,另一方面在蒙古族小学里面强推汉语,这种做法一度激起当地蒙古人强烈反弹。

(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