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通知举行年度军演 拜登警告勿在战争动用核武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26日讯】美国政府10月25日表示,俄罗斯已将举行年度核武部队军演的计划告知美国。华府曾称在俄罗斯发出“鲁莽”核武言论之际,这场军演可能会对美国与盟国构成挑战,也降低误判情势的风险。美国总统拜登则警告俄罗斯别在乌克兰战争动用核武,称此举将犯下重大错误并招致后果。

五角大厦发言人空军准将赖德(Patrick Ryder)在记者会上说:“美国已接获通知,如同我们先前强调的,这是俄罗斯的例行年度演习。”除此之外,赖德不愿提供进一步细节。

美国预期俄罗斯展开年度“雷霆”(Grom)战略核武部队演习期间将试射飞弹。

美国官员表示,根据《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New START Treaty),俄罗斯有义务提前通知会有这类飞弹试射。

这场军演可能会对美国与盟国构成挑战,因为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已扬言,在入侵乌克兰期间将动用核武捍卫俄国领土,使得外界摸不清楚他的意图。

拜登警告俄若用核武后果严重

中央社报导,美国总统拜登25日则警告俄罗斯别在乌克兰战争动用核武,称此举将犯下重大错误并招致后果。

法新社报导,当被记者追问是否认为俄罗斯准备用“脏弹”(dirty bomb)攻击再反过来指责是乌克兰所为。拜登仅回答“俄罗斯若动用战术性核武,将犯极其严重错误”。

俄罗斯近日再三对外警告,乌克兰恐在自己领土使用“脏弹”。所谓脏弹是指加入放射性物质或生化战剂的常规炸弹,爆炸后使相关物质散播。

美国和盟邦则怀疑俄罗斯恐发动“假旗”(false flag)行动,即自己用“脏弹”作贼喊抓贼,为他们在乌东、乌南战况不利之际动用核武时找借口。

不过拜登说:“我目前没法保证会否有假旗行动。我们不知道。”

赖德也告诉媒体:“若俄罗斯使用核武或脏弹,将招致后果。”但他未详述任何细节。

俄罗斯25日仍在联合国安理会坚称,乌克兰将在战场引爆一枚“脏弹”,但西方国家外交官称莫斯科未拿出任何证据佐证。

莫斯科是在23日首度指控乌克兰拟用脏弹,安理会25日为此举行闭门会议;俄罗斯相信乌克兰想在战场引爆一枚粗劣核弹,然后嫁祸俄军。

俄罗斯驻联合国副大使纪柏梁(Dmitry Polyanskiy)会后说:“我们认为这极其危险。乌克兰有一切这么做的理由,因为泽连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政权一来要避免败仗,二来是要把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扯入与俄国直接冲突。”

他说,这样的计划“十分危险,但有助泽连斯基政权持续掌权”。

英国驻联合国大使卡琉济(James Kariuki)反驳俄罗方指控,“在这次闭门会议中,我们没见到任何新证据。”还说,国际原子能总署(IAEA)调查员获基辅之邀调查核设施后,目前已动身前往乌克兰。

他说:“我们应澄清,这完全只是俄国的错误讯息。”

美、法、英3国发布联合声明反驳俄罗斯国防部长萧依古(Sergei Shoigu)的相关指控,称这只是莫斯科想升温战争的密谋。

北约秘书长史托腾柏格(Jens Stoltenberg)25日登上美军乔治布希号航舰(USS George H.W. Bush)时指出,俄罗斯警告乌克兰准备动用“脏弹”,符合俄罗斯“作贼喊捉贼”的记录。

史托腾柏格在目前于地中海执行任务的乔治布希号航舰上说:“俄罗斯不断称乌克兰制造和准备用脏弹,这是荒谬的,乌克兰为何要在想收复的领土上使用脏弹?”

史托腾柏格接受法新社电视(AFPTV)访问时说:“我会小心推测,但我们以前见过这种情形,在这场战争起初时我们就见识过。”

“许多针对乌克兰的错误指控被当作入侵的‘借口’,不久后侵略发生了…我们以前见过这种情形,因此需要密切关注俄罗斯现在的动作。”

他还说:“他们必须了解,我们不会接受以虚假借口让俄罗斯进一步升温乌克兰战争。”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