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通知舉行年度軍演 拜登警告勿在戰爭動用核武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26日訊】美國政府10月25日表示,俄羅斯已將舉行年度核武部隊軍演的計劃告知美國。華府曾稱在俄羅斯發出「魯莽」核武言論之際,這場軍演可能會對美國與盟國構成挑戰,也降低誤判情勢的風險。美國總統拜登則警告俄羅斯別在烏克蘭戰爭動用核武,稱此舉將犯下重大錯誤並招致後果。

五角大廈發言人空軍准將賴德(Patrick Ryder)在記者會上說:「美國已接獲通知,如同我們先前強調的,這是俄羅斯的例行年度演習。」除此之外,賴德不願提供進一步細節。

美國預期俄羅斯展開年度「雷霆」(Grom)戰略核武部隊演習期間將試射飛彈。

美國官員表示,根據《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New START Treaty),俄羅斯有義務提前通知會有這類飛彈試射。

這場軍演可能會對美國與盟國構成挑戰,因為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已揚言,在入侵烏克蘭期間將動用核武捍衛俄國領土,使得外界摸不清楚他的意圖。

拜登警告俄若用核武後果嚴重

中央社報導,美國總統拜登25日則警告俄羅斯別在烏克蘭戰爭動用核武,稱此舉將犯下重大錯誤並招致後果。

法新社報導,當被記者追問是否認為俄羅斯準備用「髒彈」(dirty bomb)攻擊再反過來指責是烏克蘭所為。拜登僅回答「俄羅斯若動用戰術性核武,將犯極其嚴重錯誤」。

俄羅斯近日再三對外警告,烏克蘭恐在自己領土使用「髒彈」。所謂髒彈是指加入放射性物質或生化戰劑的常規炸彈,爆炸後使相關物質散播。

美國和盟邦則懷疑俄羅斯恐發動「假旗」(false flag)行動,即自己用「髒彈」作賊喊抓賊,為他們在烏東、烏南戰況不利之際動用核武時找藉口。

不過拜登說:「我目前沒法保證會否有假旗行動。我們不知道。」

賴德也告訴媒體:「若俄羅斯使用核武或髒彈,將招致後果。」但他未詳述任何細節。

俄羅斯25日仍在聯合國安理會堅稱,烏克蘭將在戰場引爆一枚「髒彈」,但西方國家外交官稱莫斯科未拿出任何證據佐證。

莫斯科是在23日首度指控烏克蘭擬用髒彈,安理會25日為此舉行閉門會議;俄羅斯相信烏克蘭想在戰場引爆一枚粗劣核彈,然後嫁禍俄軍。

俄羅斯駐聯合國副大使紀柏梁(Dmitry Polyanskiy)會後說:「我們認為這極其危險。烏克蘭有一切這麼做的理由,因為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政權一來要避免敗仗,二來是要把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扯入與俄國直接衝突。」

他說,這樣的計劃「十分危險,但有助澤連斯基政權持續掌權」。

英國駐聯合國大使卡琉濟(James Kariuki)反駁俄羅方指控,「在這次閉門會議中,我們沒見到任何新證據。」還說,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調查員獲基輔之邀調查核設施後,目前已動身前往烏克蘭。

他說:「我們應澄清,這完全只是俄國的錯誤訊息。」

美、法、英3國發布聯合聲明反駁俄羅斯國防部長蕭依古(Sergei Shoigu)的相關指控,稱這只是莫斯科想升溫戰爭的密謀。

北約祕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25日登上美軍喬治布希號航艦(USS George H.W. Bush)時指出,俄羅斯警告烏克蘭準備動用「髒彈」,符合俄羅斯「作賊喊捉賊」的記錄。

史托騰柏格在目前於地中海執行任務的喬治布希號航艦上說:「俄羅斯不斷稱烏克蘭製造和準備用髒彈,這是荒謬的,烏克蘭為何要在想收復的領土上使用髒彈?」

史托騰柏格接受法新社電視(AFPTV)訪問時說:「我會小心推測,但我們以前見過這種情形,在這場戰爭起初時我們就見識過。」

「許多針對烏克蘭的錯誤指控被當作入侵的『藉口』,不久後侵略發生了…我們以前見過這種情形,因此需要密切關注俄羅斯現在的動作。」

他還說:「他們必須了解,我們不會接受以虛假借口讓俄羅斯進一步升溫烏克蘭戰爭。」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